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岳飞部将曾在黄岛退金兵 或有遗迹水下藏(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6 13:30:51 字号:TT

岳飞部将曾在黄岛退金兵 或有遗迹水下藏(图)

岳飞部将曾在黄岛退金兵 或有遗迹水下藏(图)

    最近电视剧《精忠岳飞》正在各大卫视热播。其实,在我市黄岛区琅琊镇鸭岛附近

    海域,就有一个宋金海战的古战场。 1000多年前,曾为南宋名将岳飞部将的李宝率水军在鸭岛附近的海面上与金兵展开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大海战,700多艘战船、7万多将士在这里搏杀鏖战,3000多名南宋将士火烧金军战船,在这场号称中国古代史上最大规模的海战中,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海战经典。近日记者前往这处古战场遗址进行了探访。记者 周昆 实习生 江珊

    史料 宋金海战留传奇

    公元1161年,宋军的120艘战船、3000名水兵组成的水师编队从今江阴北上,而金则以战船600艘、水军3万和水手4万十倍于宋军的兵力从胶州起锚南下,因金人不习水性,又遭遇恶劣天气,故在今胶南陈家岛驻扎。

    在青岛海洋历史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青岛大学教授、青岛文史专家郭泮溪介绍,1161年10月,双方在胶南与日照相交海域遭遇,战争异常惨烈。宋将李宝指挥船队前后包抄,切断金军退路,借助风势、以火炮、火箭等向金军舰队发起猛攻,因金人船只大部分使用松木制成,帆布使用油绢制成,遇火即着,战场顿时一片火海。心抱复国之志的南宋将士登上金人船只,与之血拼,金兵死伤数万人,被俘300余人,金兵中还有30多名汉人倒戈,大部分战舰烧毁沉没,火烧四昼夜不熄。金军多名高级将领被杀。宋军以少胜多最终取得完胜。

    “丙寅,浙西马步军副总管李宝,与金舟师遇于密州胶西县陈家岛,大败之……”记者查阅文献看到,对于这一战役,惜字如金的《宋史》用了八百多字的篇幅详细阐述了此次海战的前前后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