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种茶宝地超过百万亩 茶园面积占山东三成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8 15:49:48 字号:TT

青岛种茶宝地超过百万亩 茶园面积占山东三成

青岛种茶宝地超过百万亩 茶园面积占山东三成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南茶北引”进青岛,60年间青岛茶叶种植面积已突破10万亩,占全省茶叶种植面积的1/3,已经成为山东省第二大产茶区。山东省果茶站一项最新监测表明,青岛70%的土地适宜种茶,最适合茶叶生长的土地至少达100万亩以上,青岛茶发展潜力巨大。记者赵杰 付静

  青岛形成东西两大茶区

  目前,青岛已形成了崂山山脉茶区、珠山山脉茶区等两大茶区,是中国江北茶区发展茶叶的优势区域。崂山山脉茶区以崂山、即墨、城阳茶园为主,珠山山脉茶区以原胶南海青、张家楼、铁山等镇和黄岛区茶园为主。

  从1959年开始,在山东省政府“南茶北引”的政策下,青岛地区先后多次从四川、云南、安徽、浙江等地引进茶种试栽,最终确定把安徽黄山地区中小叶群体种作为青岛引进茶树的种源地。 1980年以后,除大面积播种选择黄山地区茶籽作为种源之外,尽量用青岛当地第二代和第三代茶树种子作为种子,以提高新建茶园的成功率。从此之后,山东特别是青岛的茶树种植得以逐步复兴。青岛茶是我国纬度最高的大型绿茶生产基地。

  青岛市农委果茶花卉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青岛市目前已发展茶叶种植面积10万多亩,占全省茶叶种植面积的1/3。我市的茶叶产业带,北起即墨凤城经崂山沙子口、北宅、王哥庄,南抵胶南的张家楼、铁山等。滨海公路实际上是在茶叶产业带之后出现的,这个产业带是长期自然选择形成的。

  崂山茶风光珠山茶尴尬

  据统计,青岛10万亩茶园中,黄岛区为6.8万亩,崂山区2.1万亩,即墨市0.9万亩,城阳区0.2万亩,胶州市0.2万亩。其中,崂山茶园面积处于增长趋势,而一度高达8万亩的黄岛茶园,近年来出现了萎缩之势。据业内人士介绍,原胶南茶面临尴尬的主要原因是,在青岛市区几乎没有市场,而在青岛以外又受日照茶的挤压。尽管都属高纬度绿茶,茶叶品质相类似,崂山茶每斤的均价超过500元,而西海岸茶叶仅为200元。

  与南方绿茶相比较,青岛本地的崂山绿茶具有“叶片厚、滋味浓、香气高、耐冲泡”的特色,南方茶泡两水就没有了味道,而青岛茶泡五水,依然茶香宜人。

  在前不久市茶叶协会召开的以 “打造岛城新品牌,建设北方新茶都”为主题的青岛市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专家们把目光集中到了青岛茶市场发展的潜力空间上。拥有高纬度、高湿度、高生长期的独特环境的青岛,完全具有打造“北方新茶”的先天条件。

  相关新闻

  青岛明清时期就产茶

  根据目前已有的相关史料来看,古代山东地区产茶是肯定的,最迟在金代(公元1195年)前后,山东成为中国茶树生长的北限古茶区。

  明万历《莱州府志》记载:“茶山,在平度州北六十里,山多茶。”清代文学家蒲松龄著名的“以茶水换故事”,也发生在崂山。 1672年四月,蒲松龄偕友游历崂山返程至崂山西部陡阡口(今登瀛村)时,足疾复发,只得就地借居养病。他还就近采制当地茶涧所产的野生茶叶,摆茶摊供路人喝茶,以换取他们口述故事,收集到了《崂山道士》、《香玉》等素材,为创作《聊斋志异》做了充分准备。

  后来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自然和社会原因下,山东及崂山的原生茶树基本灭绝,茶叶生产亦趋于断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