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地铁车站设计将由大师担纲 一站一个故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2 05:50:09 字号:TT

地铁车站设计将由大师担纲 一站一个故事

  早报讯 青岛地铁3号线、2号线正在加紧建设中,特别是3号线,部分车站主体结构完工,只待下一步装修,车站装修将由大师来设计。昨日,青岛地铁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成立,由来自国内的知名艺术家、环境艺术设计师以及青岛文史专家等大师共同组成。

  据了解,青岛地铁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由著名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大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院院长、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著名设计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洁,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中,华东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方旦,青岛市历史学会副会长于佐臣,青岛市民俗文化学者李明,青岛市美术馆馆长郝麒,山东工艺美院副院长苗登宇组成。此次青岛地铁邀请国内公共设计领域大师以及多位专业人士及青岛文史专家,组成青岛地铁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就是为了通过艺术家的睿智诠释青岛地铁与文化融合的理念,为今后推动我市地铁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与会代表认为,青岛的地铁艺术装修设计应彰显青岛特色,不仅要传承历史,更要结合时代进行创新,采用多面性、多方式的设计思路,深入浅出,通过其艺术感召力和创造之美,来传达公共艺术的精神价值,展现青岛人和青岛的城市精神。专家将结合青岛实际,吸取国内外艺术设计的精华,全过程参与青岛地铁艺术设计工作,切实提升青岛地铁艺术的精细化、艺术化和个性化水平。

  据了解,青岛地铁将结合青岛文化特色和地域环境特点,将对车站站内空间进行艺术设计,以“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为目标。地铁公共艺术专家委员会根据青岛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城市特色,结合地铁空间的特点,提出各条地铁线的艺术创意主题和方向规划,进而在车站装修中融入这些文化元素,从而提升青岛地铁乃至整个青岛的城市文化水平。

  ■专家观点

  设计要注重城市特点

  著名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大恺是青岛地铁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的成员。昨天,杜大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已70多岁,3个月大的时候就来到青岛,35岁离开,可以说,在青岛度过了人生的一半,对青岛是非常有感情的。但青岛35年的变化太大了,这次能参与地铁艺术设计的工作,算是让自己更加了解青岛新面貌的课题。作为一个在青岛长大的人,我认为,补上这一课是必须的。”

  对于青岛地铁的艺术设计,杜大恺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青岛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城市,地理位置有山有海,由于青岛特殊的发展史,留下了与传统中国城市不一样的特性,提前有了接触其他国家建筑风格的机遇,对现在建筑发展有一定的参考性,所以青岛地铁设计应该体现青岛的城市特色和风格。另外,地铁是一个人流量大的地方,设计要大众化,要尊重普通市民的欣赏水平和兴趣,对他们的理解要关注和重视。总之,委员会将根据青岛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城市特色,结合地铁空间的特点,提出各条地铁线的艺术创意主题和方向规划,进而在车站装修中融入这些文化元素,从而提升青岛地铁乃至整个青岛的城市文化水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