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孩子有了幼儿园 村民喝上甘甜水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03 11:26:56 字号:TT

    在即墨市金口镇凤凰村,提到“第一书记”陈宁,村里的老幼都会赞不绝口。“陈书记来我们这里也就一年多的时间,给我们村办的大事多着呢——小孩有了幼儿园,老人有了活动室,更要紧的是我们村里人吃上了水!”

    提到自己建幼儿园和老年活动室的事情,陈宁说 “那是必须要做好的事情”。

    “幼儿园墙上咧着大缝子,墙皮用手一碰就掉下来,幼儿园里没有一件玩具,孩子唯一可玩的,就是院子里的一堆沙子,一位40多岁的老师领着20多个头发乱糟糟、小手黑乎乎的孩子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上课。大街上,老人们三五成堆的在墙角无所事事地呆坐着。”陈宁说,看到这些,心里很不是滋味。为此,他向市机关事务局党委作了专题汇报,争取资金30万元,翻新了8间村委会破旧房屋,其中,50平方米作为老年活动室,配备了电视、桌椅、麻将桌等娱乐设施;160平方米作为幼儿园,按照青岛市最高示范幼儿园的标准,铺设了户外塑胶活动场地,配备了电脑、玩具、教具、书籍等一流的设施,仅滑梯就价值4万多元。为提升幼儿园软环境,陈宁还积极协调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带领老师,为幼儿园内部进行标准化设计布置,组织金口镇所有幼儿园老师到市政府机关幼儿园现场教学培训。幼儿园建好后,周边四五个村子的村民和孩子都非常羡慕,孩子嚷着要来这里上学。在协调镇教委后,陈宁把周边三个村子的40多个孩子也接到这里来。

    驻村期间,陈宁发现村民们吃的水都要靠买,于是就动了打井的念头。因为没有打井经验,他积极向历任村干部和村内老人请教,在普遍认为最容易出水的地方足足钻了63米深,还是没有水,初次打井不得不以失败告终。晚上,陈宁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焦虑不堪:如果再打,费用又从哪里来?老百姓又怎么看?经过反复考量,他最后决定再试试。通过一次次请教水利和地质专家,一遍遍查找资料,一点点对比分析,当打到103米时,终于打出了甘甜的地下水,水量足可以满足全村需要。得到这个消息后,村民们欢天喜地,自发地在水井边给陈宁的单位竖了一块碑。

    凤凰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内仅完整的明清古建筑就有50多座,但村里没有对这些历史资源好好利用,草垛满地堆,垃圾袋到处飞,大部分道路都是土路。为改变这种状况,陈宁积极挖掘传统资料,大胆提出申报中国传统文化村落的思路。他向局党委先后协调资金6万元,修缮了村委大院,翻修了党员活动室,办公场所面貌焕然一新;协调当地供电部门,免费安装价值20余万元的变压器,解决村庄用电不畅问题;组织填埋村内垃圾沟,修建室外门球场,建设健身文化广场;协调资金100余万元,对5条主街道和9条小巷全部硬化,修砌排水沟,解决村民出行问题;帮助收回村集体耕地168亩,筹备建立合作社,发展高效农业;开发生态旅游资源,争取15万元枣树、柿子树沿路种植绿化。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国传统文化村落的申报已顺利通过了省市验收。去年,凤凰村被评为青岛市生态文明示范村,在金口镇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荣获第一名。

    本报记者 贾 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