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公厕标准将出台 24小时开放苍蝇不超过3只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06 20:45:4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6日讯  良好的如厕环境不仅是市民日常生活需要,也是一个城市经济实力和文明程度的体现。尤其到了旅游旺季,前海一线景区“如厕难”的问题更是凸现。目前,我市的公厕现状是怎样呢?是否还存在卫生条件差、乱收费等现象呢?

    公厕苍蝇不超过3个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局获悉,岛城公厕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我市将公厕按建筑标准划分为一类公厕、二类公厕和三类公厕。对公厕卫生质量的评判,主要有8项指标,分别是纸片、烟蒂、粪迹、痰迹、窗格积灰、臭味、苍蝇、蜘蛛网。

    其中,一类公厕要求8项指标全部为零;二类公厕中要求无粪迹、无窗格积灰、无苍蝇、无蜘蛛网,无明显臭味,纸片、烟蒂、痰迹只有1处;三类公厕要求是无粪迹、无蜘蛛网,无明显臭味,微有窗格积灰,纸片、烟蒂、痰迹可以有两处,苍蝇只能有3个。

    景区公厕24小时免费

    公厕有专人保洁和管理、应统一着装,佩带有姓名、编号的工作牌。管理间不得用于人员宿舍。春、夏、秋季早5时开门,晚11时关门;冬季早6时前开门,晚10时后关门;繁华道路和旅游景点的公厕,应根据需要延长服务时间;前海一线、景区、景点、繁华商业街区等的公厕,在旅游旺季,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

    男女公厕比例1:1.5

    根据专家调查,女性如厕时间是3分钟,男性如厕时间是1分24秒,为了更加人性化,男、女厕分区的厕位比例必须达到1:1.5以上。设置儿童专用小便器、洗手设施,残疾人间设置紧急呼救系统;旅游景区、繁华的商业街区内新建公厕应设置婴儿护理架(床)。

    公厕服务单位及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建立举报投诉处理机制,服务监督电话:12319 82868292。(记者 谢小真 实习生 杨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