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体验青岛交警暴晒式执勤:头顶烈日脚踩大火炉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07 06:52:03 字号:TT

  “温度:33℃,湿度:80%”,这是昨日上午记者在前海一线用手机测量的气温状况。本周岛城迎来持续的高温天,让许多市民对出门望而却步。然而,目前正值旅游高峰期,交警只能头顶烈日脚踩高温地面“暴晒式”执勤。记者从市南交警大队了解到,一个多月以来,前海一线57处全天疏导岗位上110余名交警中,已有38名交警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暑。

  上午9时30分,前海一线莱阳路。肉眼可见的蒸腾的汽车尾气、排着长队的车辆、四处寻找遮阳处逃避直射的行人……高温带来的窒息感,比简单的数字具体得多。此时,市南交警文登路副中队长罗学理正站在海底世界马路正中央疏导交通。

  墨镜、手套和警帽,是他应对太阳曝晒的全部装备,衣服被汗水浸湿后紧紧贴在身上。每一辆汽车经过后带来的热浪,都会让同在骄阳下的记者不自觉地扭头回避,而他却始终保持挺直的站姿和规范的手势。

  “每辆汽车的发动机就是一个小火炉。”罗学理告诉记者,这个季节、这个路段每小时的车流量达到了4000辆左右,密密麻麻的车几乎铺满路面,加之柏油路面本身反热,滚滚热气从裤管中直往上蹿,“整个人就像是在一个蒸笼里。”

  罗学理告诉记者,这个路口一天有四个民警轮流上岗执勤,要从早上7时开始值岗到晚上7时结束,每半个小时进行轮换。罗学理说,站在车流中间,滚烫的空气中混杂着刺鼻的尾气,经常感觉呼吸困难。而且他现在咽炎又犯了,喉咙总有一种异物感,干痒,咯之不出,吞之不下。

  半个小时后,罗学理下意识地取下头上的帽子,透了下气,又戴回去,汗水直下,衬衫已经湿透。而记者站了半小时,就觉得脚底板“烧着旺火”了。

  前来替换罗学理的交警张延顺上岗前先拿起晒得有点温热的矿泉水猛灌两口。“这水基本没有解渴作用,就是为了保持体内的水分。”他告诉记者,一上午值岗要喝3瓶到4瓶矿泉水,但是基本不去厕所,因为“出汗全给蒸发了”。

  海底世界附近穿行路口的人流量每天达到4万人,交警除指挥疏导交通,最“繁重”的任务就是为游客指路。有时遇上不守秩序的游客和车辆,交警劝导时,出来散步的大妈大爷也会上前帮腔:“我们交警很辛苦的,你们也要多配合支持工作啊!”“大热天,听了这些话,感觉凉丝丝的,就像海边吹过来的风。”罗学理心里充满了感动。

  被问及在高温下值岗,有没有什么特殊需求时,罗学理想了想说:希望市民在夏天出行时,能够多多注意,减少道路事故的发生;同时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减少矛盾的发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