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气温预报偏低引市民质疑 温差最高达6度(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07 06:50:08 字号:TT

气温预报偏低引市民质疑 温差最高达6度

  昨日,市气象台信息显示:市区最高气温30.7℃,郊区最高气温35.3~36.1℃。“哪止这个温度?是不是报低了?”市民普遍质疑30.7℃的真实性,甚至做“烧烤”实验呈现炙热程度。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对此解释说:“根据国际气象组织的规定,气象台发布的气温是百叶箱监测的温度,而非体感温度。受温度、湿度、风力、位置等多种因素影响,体感温度与气象台预报气温是有区别的。”

  “测温地点存在差别,这是预报气温与居民体感温度有差距的原因之一。比如说,房前屋后的温度是不一样的,每上升100米气温就要降低0.6℃等。气温监测目前实现不了在每个地方设置监测设备,因此,国际气象组织规定统一使用百叶箱的温度。”凌艺介绍说,“就青岛地区而言,市区气温是伏龙山百叶箱监测的温度,而郊区则是各区市气象台设置的百叶箱监测的数值。具体来讲,气象台测量的气温是把温度表放在百叶箱进行测量,百叶箱离地1.5米,通风良好,不受阳光直射和其他物体遮挡,地面又是草坪,这样测出的温度可以排开外界因素的影响,以保证测量数值的准确。”

  湿度、风力大小直接影响人们体内热量、汗液的排出,这也是预报气温与体感温度存在差距的一个原因。“以30℃为例,如果空气湿度为50%左右,风力大,就不会感觉超热,因为人体产生的汗液得到有效排出;同样还是30℃,空气湿度为80%以上,风力又很小,那么汗液、热量就不能顺利排出,人体就会感觉热得难挨。如果是25℃,空气湿度达到90%以上,人体同样会感觉闷热难耐。”

  凌艺说,体感温度高也受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各类热辐射可使人体感觉闷热。有专家就指出,体感温度就是红外线热辐射的积累,接受的热辐射在身上积累,皮肤温度就会高于平时待在阴凉处的体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