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四天两人溺亡 农村夺命池塘别让孩子去(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7 05:59:27 字号:TT

四天两人溺亡 农村夺命池塘别让孩子去

    核心提示

    7月30日下午,即墨一名初三体育生在青沙路一池塘边不慎落水身亡。时隔仅3天,又一18岁的男孩在大沽河洗澡时不幸溺亡。昨天,记者在即墨调查发现,农村夺命水塘和水库仍然存在许多隐患,天性顽皮的孩子无视水边的警示牌,又不熟悉水塘的情况,出现危险的可能性增大。而一些家长在监管孩子上也存在一定疏忽。

    事件1

    体育生滑进水塘丢性命

  “这孩子真是太可惜了。”虽然这起溺水事件已经过去了数日,但提起此事,当地的村民仍然为这名中学生感到惋惜。一名目击村民告诉记者,出事的孩子姓秦,今年才16周岁,老家是外地的,父母都在即墨打工,孩子是一名初中的体育生,一米八的大高个,小伙很帅气,今年中考以优异成绩被即墨一重点高中录取,没想到没等开学就出事了。

  据了解,7月30日下午3时许,因为父母都各自上班去了,小秦和一名同学在家没事,就相约在村庄到处玩耍。当他们来到青沙路北侧一个池塘时,感觉天热,便走到了水边,准备洗洗脚凉快一下。可能是当时刚下过雨,池塘边到处都很湿滑,小秦没站稳不慎滑入了池塘里。由于不识水性,人很快就沉入水底。附近村民得知后,立即组织人营救,但打捞上来后,孩子已经溺水时间过长停止了呼吸。据村民说,当时孩子打捞上来时,衣服穿得还很整齐,不像是下水洗澡出的事。目前,小秦所在的学校正在帮助家长处理意外保险赔偿等事宜。

  事件2

  小伙河里游泳再没上来

  让人痛心的是,初三学生刚刚发生溺亡仅3日后,另一名18岁的小伙在大沽河洗澡时,因不熟悉河道情况,再也没有上来。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发生溺水的现场——即墨与平度交界处的大沽河蓄水大坝看到,河水虽然很清,但在大坝下游不远处,就有一个很大面积的水湾。据当地村民说,这里面水很深,一般人不敢下水。出事的小伙也不在附近住,是在平度学驾驶,中午和朋友一起来游泳冲凉出的事。

  据当地一名村民回忆,出事那天是8月3日中午,先是看到几名孩子在河里嬉水,后来其中一名小伙子上岸后发现自己的伙伴没上岸,就大喊出事了,快救人。随后众人赶到河边,已经看不到落水者的人影了,岸边只留着小伙的衣服和鞋子。当地派出所和市民找来专业打捞队,一直搜救到晚上,也没找到落水小伙。直到第二天上午9时许,打捞队才在水底找到了小伙的遗体。

  据介绍,溺水的小伙姓王,今年18岁,在当地念完初中就不上学了。前不久,刚刚在平度一家驾校报名学习开车。突然失去了儿子,对小王的家人来说,是一辈子的伤痛。而小王从小在大沽河畔长大,就是由于不熟悉河里的情况才发生了意外。事发后,记者在出事现场看到,尽管写着“水深危险,禁止洗澡”等字样的警示牌立在河边,但还是有不少人下水游泳。

  调查

  学校巡逻“抓”10名下水生

  “放假了,孩子下水洗澡就成了大问题,学校经常派人巡逻。”即墨一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放假后,他们每个人都有规定的区域,每天分头到管辖的水塘巡逻,发现有学生洗澡,就立即劝离,并告知家长进行教育。一天能抓住10多名学生在不同区域的池塘里冲凉洗澡,都被及时劝说后送回家。

  父母忙疏忽孩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两年来,我市溺水事件大部分都发生在农村,而农村池塘就像一张张血盆大口,变成了“夺命水塘”虎视眈眈等着顽皮的学生送上门来。而往往一些孩子的父母都有自己的工作,平时基本没有时间看管孩子,给孩子创造了遇险的机会。一名溺水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夫妻是外来居住在即墨的,每天忙碌着打工赚钱,每天只能口头上交代孩子不要到河里和水塘里洗澡,但由于孩子的天性,到了真正出人命时,什么都晚了。

  农村随处可见“夺命坑”

  “这个水塘是60年代挖的水利工程,现在废弃不用了,才形成了大水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7月30日发生的中学生溺水事件“夺命水塘”,是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一个水利蓄水池,后来也有人清理下挖形成了深坑,一般人根本不知道坑里的情况,只有当地一些老人才知道这里的水有多深。

  昨天下午,记者在即墨近两年发生过溺亡事件的水塘采访得知,每个水塘虽然都立起了警示标志,但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即墨灵山姜格庄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前不久,这个水塘曾淹死一个中学生(早报曾报道),这个水坑也是几十年前的水利工程,只不过后来,因为蓄水被人清理下挖过,池塘里又形成了一个“坑中坑”,这让许多当地人防不胜防。即墨灵山石旺河村民反映说,村子四周一共有4个小水塘,还有一处水塘已经没有水了,但一到雨季,这里就会出现很深的积水。

  提醒

  四类“夺命坑”请你警惕

  记者采访了解到,农村突然发生溺亡事件的区域大致可分为四类,一类是水库。目前由于大型水库监管比较严格禁止洗澡,学生到此洗澡的很少,而一些偏远的农村小水库成了最大的杀手。二类是水塘。在农村一些六七十年代修建的水利灌溉蓄水池,现在基本报废了,平时水不深,但一到雨季形成很深积水,也是容易出现险情的地方。三是后来深挖的水塘。这个危险性更大,过去修建的蓄水池,后来又深挖过,形成“坑中坑”,边上浅中间深,许多人不知道情况,尤其是学生自救能力弱,更容易酿险情。四是河道。对家住在离河流较近的学生危险性大,由于近年来,多数河流都被挖过沙石,水情暗道深不可测,即使识水性也容易出意外。

  相关链接

  我市建立学生溺水问责制

  每年6月至9月,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时期。从6月底开始,我市郊区连续发生了四起水塘溺水事件,先后有6名学生溺水身亡。7月24日中午,莱西沽河街道四名初中生在大沽河游泳时,发生了意外,其中两人不幸溺亡。7月25日上午,即墨一名13岁孩子随父到工地玩耍,在棘洪滩水库淹死……近日,青岛市政府发出通知,明确规定要建立学生溺水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要求各区、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学校,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一岗双责”,杜绝发生学生溺水事故。对因工作不落实而发生学生溺水死亡事件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对因宣传教育、预防措施不到位而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学校,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对校长或相关责任人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防护措施不落实、应急救援不及时,迟报、漏报、瞒报学生溺水死亡事故的水源管理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其主要负责人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