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关公布典型案例 益母草藏毒逃不过X光(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8 06:00:09 字号:TT

海关公布典型案例 益母草藏毒逃不过X光

  昨日,黄岛海关公布了使用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查获的典型案例。经统计,黄岛海关通过该系统图像扫描,让那些伪报、夹藏的不法行为纷纷现出 “原形”。近十年共查获各类走私违规案件1.4万余起,案值近5.5亿元。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前湾港码头的黄岛海关查验现场看到,一辆装满轮胎的集装箱缓慢驶入检测大厅。在大厅外,设置有 “禁止穿行”、“当心电离辐射”的警示牌。大厅内两个大型探测仪从两侧对集装箱进行水平移动扫描。“其中的一侧发射X光,透过被检测的集装箱后,被另一侧接收,海关控制室电脑上就会同步呈现出货物扫描情况图像。”黄岛海关物流监控处货物机检科工作人员陈运海说,经工作人员辨别,如没发现疑点,就可以放行。

  木浆变固体废弃物

  2013年4月8日,对进口申报为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的集装箱检查时,发现货物扫描出的图像与申报品名不符。经开箱验货,确认集装箱中装载的货物为废橡胶、废塑料等固体废物,而并非“木浆”。

  零部件出口成整体橱柜

  2012年7月10日,对申报为橱柜零部件的集装箱扫描检查时,发现货物图像与实际申报货物有轻微区别。正常来说,橱柜零部件应该是分散包装的,但图像上显示货物形状非常完整。经开箱验看,该公司实际出口的是成套橱柜,涉及案值约123.98万元。

  普通红酒夹藏“拉菲”

  2011年5月,查验申报进口为“华盛顿红葡萄酒”的货物时,扫描图像显示部分红酒的酒瓶形状与其它有细微区别。经开箱验货,发现申报为“华盛顿红葡萄酒”中夹藏着带有“lafite”(拉菲)标识的红酒420瓶。

  卫生纸、洗衣粉变成木炭

  2010年10月29日,对出口申报为卫生纸和洗衣粉的集装箱检查时,发现货物扫描出的图像与申报品名明显不符。经开箱验货,发现装载的货物为禁止出口的原木炭,货物总重达86吨,价值49万元。

  胡萝卜里夹藏多种农产品

  2010年6月21日,对申报出口保鲜胡萝卜的集装箱检查时,发现货物扫描出的图像非一种物品。开箱查验后,发现里面除了胡萝卜,还有大白菜、小米、大米等农产品23吨。

  冰块冒充羊肉骗退税

  2010年5月31日,对申报出口的90吨冻羊肉进行扫描分析时发现,集装箱内的货物密度不均匀,靠近箱门处货物与集装箱内部货物非一种物品。开箱后发现实际货物除1.5吨冻羊肉外,剩下的全部为外包装一致的冰块。经查,货主是伪造出口冻品骗取出口退税,该票货物申报货值60.3万美元,涉税53万余元。

  益母草中暗藏麻黄草

  2009年1月6日,在申报出口为益母草的货物中查出国家禁止出口易制毒商品麻黄草共15吨,案值12.4万元。麻黄草为国家禁止出口的易制毒商品。从麻黄草中经过加工可以提取麻黄素,又称麻黄碱,是提炼制造“冰毒”的前体。

  铝片开箱“变”木炭

  2006年4月4日,对申报为铝片的集装箱检查时,发现货物扫描出的图像与申报品名明显不符。经开箱验货,发现装载的货物为禁止出口原木炭,货物总重达40吨,价值20多万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