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0岁老汉晒出热射病 身体滚烫体温计爆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0 13:50:24 字号:TT

70岁老汉晒出热射病 身体滚烫体温计爆表

  昨天下午1时,在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70岁的张凤亮头戴着冰帽,身上压满大大小小的冰块,与死神搏斗着。两个小时前,他一头栽倒在工地上,陷入了重度昏迷,送到医院,查出少见的热射病。经过“冰疗”才摆脱濒死状态,但依然没脱离生命危险。据了解,两天时间里,城阳区人民医院已经抢救了3名热射病患者。

  70岁工人栽倒在工地

  据工友介绍,张凤亮老家在山东临沂,不久前来到城阳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昨天早晨5时他就来到了工地上,早饭都没有吃,在太阳底下一直干到了10时多。

  为了节省时间,老张连口水都没喝。“他跟我们说,他感觉两腿发软,浑身没有劲儿,而且头还发晕。估计是没吃早饭的原因,想回宿舍休息一下。”工友说,可没走出几步,他就一头栽倒在地上。工友们跑上去一看,他已经昏迷了。任凭大家怎么喊,他都没有回应。

  身体“滚烫”体温计失效

  “我们几个人赶紧抬起他往外跑,当时就感觉他的身体很烫,就像冬天刚装热水的暖水袋一样。 ”工友说,随后,120救护车将张凤亮送到了城阳区人民医院。在救护车上,尽管急救人员采取了一些降温措施,并为其吸氧,但他依然是没有任何知觉。

  “这个病号一送来,我们就感觉像热射病。不过,这个病已经好几年没有接诊了。 ”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室王主任说,来到医院的时候,老张已经丧失意识,呼吸急促。医护人员用体温计为他测量体温,就看到体温计里的汞柱呼呼地往上升,一下子就冲过了极限的42℃。 “这就是典型的热射病症状。 ”王主任说,热射病是因为持续闷热会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而且红外线可穿透皮肤直达肌内深层,体内热量不能发散,此时热量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导致汗出不来,进而伤害到中枢神经。继而影响全身各器官组织的功能,患者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咳嗽、哮喘、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现象,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

  2小时“冰疗”救命

  急诊室的专家立刻开通抢救通道,为其上心电监护,测量心率、血压,进行补液。 “他身上的水分流失严重,我们要先让他补充水分。 ”王主任说,同时要让他短时间内降温。医生为他戴上了冰帽,同时将冰块和冰水放在他的大动脉处。 “这样就可以迅速地将血液‘冷冻’,进而带动体温的下降。 ”王主任说。医护人员密切监测着老人的体温。果然,体温开始下降了。在此期间,医生还要通过治疗来减轻老人的脑水肿,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经过一系列抢救,老人暂时摆脱了濒死状态,随后,医生将其送入急诊科重症监护室进一步观察治疗。

  由于最近气温偏高,城阳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中暑患者明显增多,每天接诊量为20人左右。而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青医、市立、海慈等各大医院。 “我们医院急诊室的留观室已经人满为患了。 ”海慈医院急诊室医生说,原本设置了45张床,如今加到了55张,还是不够用,大都是因为天热突发脑血管病的老人。(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孙笑天 通讯员 王丽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