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农民瞅准市场养知了猴 一夏收入七八十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2 06:11:00 字号:TT

农民瞅准市场养知了猴 一夏收入七八十万

农民瞅准市场养知了猴 一夏收入七八十万

    核心提示

    捉知了猴,在很多人的脑海里是童年的美好回忆;吃知了猴,也是诸多市民去饭店时必点的佳肴。很多人以为知了猴都是纯野生的,其实不然,在黄岛区宝山镇有位农民名叫潘永昌,已经养殖知了猴6年了。最多的时候,每晚能收获六七百斤知了猴,收入4万多元。前天,记者赶到潘永昌的200亩杨树林里,探访他和知了猴之间的故事。

    每棵树上爬满知了猴

    8月10日晚上7时许,潘永昌带领记者拿着手电筒,进入树林开始捕捉知了猴。在手电筒的强光下,记者看到,碗口粗细、排列整齐的杨树上,每棵都爬满了知了猴,少则十几只,多则四五十只,捉起来也不费劲,不到半个小时的功夫,潘永昌就捉了300多只。记者发现,每棵树的齐腰部位,都无一例外缠着一圈胶带。“胶带表面很滑,知了猴爬到这里,就没法继续往上爬了,方便捕捉。”潘永昌说。

  更晚一点的时候,记者看到,一只“漏网”的知了猴正在蜕皮,大半个身子已经出来,但翅膀还没有展开,它倒挂在半空中,偶尔抖动一下,让翅膀越来越舒展。半个小时以后,它的翅膀终于展开了。“这时的知了翅膀还是软的,依然不能飞;等到第二天早上脊背变成黑色,它就可以自由飞翔了。”潘永昌告诉记者。

  幼虫只有蚂蚁大小

  捉完知了猴,记者来到了潘永昌的“育苗大棚”参观。“你看,这些白色小虫,就是知了的幼虫。”潘永昌指着大棚内一根枯枝说。记者仔细一看,才发现树枝上果然有些小虫,个头比蚂蚁大不了多少,通体洁白半透明,在那儿笨拙地挪动着。

  “我们都叫它们小蝉蚁。”潘永昌说,只要把这些小家伙撒到树底下,它们在地面爬十几分钟后,就会钻入土中,吸食植物根系养分,慢慢长大。“它们得在地下生长很久,少则二三年,多则十几年才能爬出地面。”潘永昌说,因为知了猴只吸食根上的养分,没有任何专门的饲料可以喂它,所以养殖的跟野生的营养成分是完全一样的。

  因为爱吃才搞养殖

  “最开始,就是因为我自己爱吃这东西才养的。油一炸香喷喷,蘸点儿胡椒面儿,再来一壶小酒,那味儿真是绝了。”潘永昌说,到处捡知了猴太麻烦了,他家里刚好有200亩杨树林,他突发奇想:为啥不在自己的林子里“种”知了猴呢?

  “起初,我觉得知了猴都在地下生活,就把带知了卵的树枝采下来,直接就埋在地下了。”潘永昌说,结果过段时间,他把泥土挖开一看,卵已经全都死了。“查阅资料才知道卵需要先在树枝里孵化成幼虫,幼虫再进到土里生长。”潘永昌说,于是他才建起了幼虫孵化大棚,开始大量养殖知了猴。

  最多一晚收入4万多元

  “最近这三年才开始收获,起初是我带着知了猴去市区酒店挨家挨户推销。后来名声打出去了,客户都主动来拉货。”潘永昌说,目前他的知了猴供不应求。平均下来,一斤知了猴能卖到60元钱,最多的时候,他一晚上能收获六七百斤,收入4万多元。

  “知了猴的收获季是从七月上旬到八月中旬。其中,七月中旬是最旺季。今年这一夏,我收入七八十万元不成问题。”潘永昌说,下一步,他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我又栽了近百亩果树,打算明年在果树底下也‘种’上知了猴。3年以后,就可以一边摘着果子吃,一边捉知了猴了。”潘永昌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