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千年古泉神乎其神 旱季不涸涝季不溢(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1 12:23:26 字号:TT

千年古泉神乎其神崂山旅游更加迷人

千年古泉神乎其神崂山旅游更加迷人

千年古泉神乎其神崂山旅游更加迷人

千年古泉神乎其神崂山旅游更加迷人

千年古泉神乎其神崂山旅游更加迷人

千年古泉神乎其神崂山旅游更加迷人

  除了山海奇观外,崂山以水闻名天下,而甘冽清爽的崂山水必产自泉子(当地人对泉的称呼)。在崂山,分布有数量繁多、大小不一的泉子,其中有不少名泉虽历经千年,仍是清水汩汩。记者近日从崂山区旅游局获知,名泉胜水已成为崂山宝贵的人文旅游资源,有关方面正在进行考察,未来保护和开发的方向是,让更多神秘的名泉重新与世人见面。

  探访:

  神水泉旱季不涸涝季不溢

  崂山到底有多少古泉,目前尚没有准确的说法。但民间对名泉有“三大泉”(金液泉、银液泉、玉液泉)、“五大泉”(巨峰天乙泉、太清宫神水泉、上清宫圣水泉、华楼宫金液泉和六乙泉)和“八大泉”之说。所谓名泉之所以被人津津乐道,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泉都有“大旱之年不涸、大涝之年不溢”的神奇怪。

  8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太清宫景区探访有“崂山第一名泉”之称的神水泉。这里泉水流动,清爽无比。太清宫中修建的两处取水池一大一小,大的有12平方米左右,小的不足1平方米,池里汩汩泉水不时冒出,可以见到很多气泡。 “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的神水泉,当年宫里的道士们生活用水就取自这个地方,水质清冽口感甘甜。 ”导游正在向好奇的游客介绍情况。

  “这两处池子是人为建造的,最初是供宫里的修行道士们生活取用。不过这里并不是真正的泉眼,泉眼的位置在山上三清亭附近那个人工建的喷水大龙头那里。 ”在神水泉附近负责维持游览秩序的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青山村村民姜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工作都有十几年了,在此期间,从来没有看到这两个池子出现干涸或者冒溢的情况。“大旱三年不涸,大涝三年不溢,这绝对不是吹牛。水质好没得说,我们村里的人也吃山上的水,90岁以上的寿星就有好几个。 ”姜先生说。

  分布:

  名泉胜水多靠近庙宇宫观

  崂山泉散落分布在崂山各处,但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崂山名泉的分布是有规律可循的。无论是解放前的金液泉、银液泉、玉液泉三大名泉,还是如今的天乙泉、神水泉、圣水泉、龙涎泉、天泉,都被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们津津乐道。

  考察崂山20多年、足迹遍布崂山各个角落的《崂山春秋》杂志特约编辑宋立嘉对崂山的泉水也有颇深感受:“俗话说,山有多高,水有多长,崂山的泉水充分印证了这一点。不说别的,就说天乙泉,发源于海拔上千米的崂顶,是崂山众多山泉中水位最高的源泉。水流如涌,长年不竭。大家所熟知的内外北九水以及八水河,都是发源于天乙泉。总体上来讲,崂山的泉子大部分都靠近庙宇宫观分布,这是因为人类活动最先要解决饮用水的问题。比如神水泉在太清宫,圣水泉在上清宫,龙涎泉在太平宫,天乙泉则靠近蔚竹庵,另外金液泉在华楼宫,银液泉和玉液泉虽然少有人知,但是经过考证之后发现,基本上也遵循这个原则,银液泉靠近红门寺遗址,玉液泉附近的黄石洞,以前其实是黄石宫,而天泉虽然周边少有建筑,据考证是崂山林业队早期活动时的取水地。”

  揭秘:

  泉眼多因花岗岩体裂缝多

  “泉是地下水天然出露至地表的地点,或者地下含水层露出地表的地点。当然,其最根本的来源还是大气降水。崂山之所以泉水众多,一方面是这里地处海岸带山区,本身降雨量丰富,另外,山体的花岗岩结构坚硬,岩石裂缝较多,容易形成径流,在从高处向低处流动时,遭遇侵入岩的阻拦,在多个地点喷涌而出。 ”中国石油大学地质系教授吕洪波表示。

  “按照崂山这些泉水分布的位置来看,属于地下含水层露出地表的比较多,多属于地表水。”崂山区水利局水力资源室主任孙春燕表示,正是因为泉眼位置相对四周径流汇聚点海拔较低,而汇流时的路径多为花岗岩结构,因为地壳运动原因岩石碎裂较多,渗水速度快,所以当取水点水量下降时,周边的水量可以很快过去补给。

  开发:

  保护生态主推名泉人文价值

  昔日给庙宇宫观供水的泉子,如今因山中取水方式的多样化,加上人为活动对水质的影响,崂山名泉多不作为饮用水使用,很多泉子被尘封起来。宋立嘉告诉记者,在华楼宫和上清宫,泉水都被加上了水泥封盖,外人想要靠近非常困难。而在华严寺,一处泉水甚至被寺庙工作人员锁进了石头房子里。不过,秉承了一脉水系,崂山很多泉水还在为庙宇或者当地村民供水,比如青山村村民青睐神水泉泉眼,银液泉附近村民也都赶来挑水吃。另外,崂山地区不少小型规模的水厂,其取用的水源也来自部分山泉。

  “崂山的名泉虽多,但是现在开发还是很有限,也是出于保护的目的,毕竟泉水的生态环境比较脆弱。 ”崂山区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神水泉、圣水泉、金液泉等少数泉子在已经开发的旅游景点与广大游客见面,大多数崂山的泉水还是保持着神秘状态。

  而在已经开发的泉水中,“人文价值”是其作为旅游资源主推的一个卖点。“泉水的命名时间,命名题字,题字人物,题字原因,以及与周边活动人群的关系,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内容,是很好的人文旅游资源。目前我们也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考察工作。 ”

  新闻链接

  最老泉水年龄超千年

  “崂山的这些泉子,至少都有上百年的时间。”宋立嘉告诉记者,“靠近庙宇宫观的这些泉水本身比建筑更早存在,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要不然当初选址也不可能选在这里。 ”最初,这些泉水肯定都是没有名字的纯自然存在,后期因为人类活动才逐渐赋予了它们一定的神话传说色彩,并给了正式的名字。“我们现在看到的围绕着泉子的题字和石条子、围栏、房屋等建筑,也大部分都是在上个世纪才有的,与泉水的本身年代相比差远了。 ”

  “比如崂山太清宫的神水泉,可以说是这些泉子中被人们发现最早的。据史料记载始建于公元140年,后期大约在公元905年左右,在几位著名道士的努力下,才逐渐有了一定规模,此后建筑不断增加。元朝时,这里成为全真派的道观,被称为仅次于白云观的第二丛林。按照这个年代推算,神水泉至少有上千年历史。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