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天还是左撇子日 左撇子情感更丰富有艺术天赋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3 12:41:45 字号:TT

今天还是左撇子日 左撇子情感更丰富有艺术天赋

    26岁的于罡外出吃饭时,如果左边挨着人,那吃饭过程中两人免不了要胳膊“打架”了。对于习惯用左手的于罡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个苦恼的事情。当我们生活在习惯右手的社会中时,也有一部分人钟情着他们的左手,从出生开始,左手就代替了普通人右手的工作,他们就是俗称的“左撇子”。今天是国际左撇子日,目前世界上大约有13%的人习惯用左手。记者探访了三代“左撇子”得知,起初人们将左撇子视为疾病,努力矫正,可现在左撇子却被视为“右脑开发利器”,家长和教育机构开始鼓励孩子多用左手。 

    50年代

    学车时费了不少劲

    陈锡光今年53岁,从小他就发现自己和别人不太一样。 “平时习惯用左手,右手干活有点笨。 ”上小学时陈锡光学习写字,可他发现写出的字和别的同学不一样。 “老师一看,说我怎么用左手写,让我改用右手。 ”起初陈锡光很不习惯,右手写的字歪歪扭扭,练习了很长时间才渐渐适应。长大后,陈锡光左侧的肢体越来越灵活,拎东西、踢球都用左手,结婚以后做家务事也都习惯用左手,现在左手手掌心已经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陈锡光现在是一家事业单位的班车司机,启动、挂档,把方向盘,双手配合恰当,完全看不出陈锡光是个左撇子,不过他说这套熟练的动作,在学车伊始可费了不少劲。 “驾驶席在左侧,挂档都要用右手,左脚只有在踩离合的时候才用到,右脚掌管着油门和刹车,但刚开始学得时候很不适应,四肢配合不起来,右脚用的次数多,但并不灵活,后来时间一长,才渐渐好起来。 ”

    80年代

    小棍监督改掉左撇子

    在银行工作的李芳是个1982年出生的左撇子,小时候奶奶看大的李芳并没发现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到了上小学,入学第二天,老师就请来了她的家长。 “老师说我是左撇子,把我妈批评了一通,嫌她没给我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之后,只要是我拿笔写字,老师就会盯着看,要是什么时候忘了用右手,老师的小棍就会在她桌角咚咚敲几下以示警戒。右手写字的速度总是赶不上左手,因为那时候学校作业多,为了能快点写完作业,李芳常常回家关上房门,偷偷用左手写字。她甚至还发明了左手拿着两支笔同时写两行字的办法。三年级之后,李芳终于习惯了右手写字,但除了写字,别的她还是用左手。

    00年代

    培养孩子左右开弓

    3岁的优优在亲宝贝上亲子园,艺术课上,老师发水彩颜料和一根笔,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想象涂鸦。见优优用左手画画,爷爷急得在教室外面直敲窗户。老师说,用左手没关系,但得两个手都会用,这对左右脑的发育会有好处。为了训练孩子两个手都会拿笔、拿筷子,家人给优优买了左右手的训练筷,还告诉孩子一只手用累了可以换另一只手。“我发现很多孩子是左撇子,左手比右手巧,亲子园、幼儿园现在都不主张给孩子拧过来,只是提醒学写字的时候尽量用右手,毕竟左手从左往右写字不方便。 ”优优妈妈说,左右开弓对大脑发育到底有什么影响她不清楚,但肯定没坏处。

    人物

    左撇子夫妇生左撇子宝宝

    今年26岁的312路驾驶员于罡是个左撇子,和他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妻子也是公交车驾驶员,同样也是个左撇子。“人家都说左撇子聪明,逻辑思维好,我一点儿都没觉得,我的数学学得一塌糊涂,看见就头疼。”于罡不好意思地说,他的母亲和奶奶都是左撇子,所以从小就用左手拿筷子、左手写字的他在家里没受什么拘束,家长也没强制给他改习惯。就算是上了小学,于罡也继续用左手写字。

    左撇子容易写镜面字,于罡却从没遇到这些困扰,直到小学二年级,一次意外中他划伤了左手,左手包裹地没法写字,他只好改用右手。等几个月之后左手好了,右手写字的习惯这才渐渐养成。 “到现在除了写字,我什么都是用左手。 ”从烹饪学校毕业,于罡左手拿刀,左手掂勺,跟同学在一排炉灶上实习,于罡的胳膊总跟人家“打架”。 “老式的剪子是按照习惯右手的人设计的,我用着就不方便,开车人家都是右手扶方向盘,左手有时候能腾出来凉快凉快,我就不行,必须左手死死握着方向盘。学车的时候其实没差别,当时学大型车,没助力,打方向的时候必须两只手同时握方向盘。 ”

    遇到妻子薛爽的时候,于罡还是一眼就看出她是个左撇子。 “她拿东西的时候下意识用左手。不过妻子比我数学好,她学过会计,算账特别清楚。 ”两个左撇子组成小家庭,于罡说这下不用怕吃饭的时候胳膊“打架”了,他们1岁的女儿也是左手拿玩具,左手玩手机。两口子说,孩子的发展顺其自然,爱用哪只手都行。

    医生说法

    左撇子情感更丰富

    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袁海成告诉记者,左撇子在医学上被称为“左利手”,按照大脑和肢体功能划分,左脑控制右手和右腿,右脑控制左手和左腿。“左脑主要负责人体的语言中枢,比如右手或右脚灵活的人,他的语言能力和表达欲望比较强,而右脑则负责艺术和空间想象力等方面,所以左手或左脚灵活的人,有艺术天赋,对于建筑、数学、逻辑等有较强的理解能力。 ”袁海成说,之前有医学研究表明,左撇子和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不过这并不是一种疾病。

    对于左撇子更聪明的说法,袁海成认为目前还没有权威机构进行过实验并下此结论。“左右脑各有分工,或许有一部分擅长,但并不表示聪明。 ”对此袁海成建议,如果是左撇子,没有必要强制纠正,可利用左撇子的优势开发右脑功能。 “而习惯用右手的人,平时也要多锻炼左手,双手经常活动,有利于大脑得到锻炼,减少得病几率。 ”

    相关链接

    国际左撇子日

    1975年8月13日,美国堪萨斯州托佩卡市的一群左撇子建立了名叫左撇子国际的组织,他们设想把全世界的左撇子联合起来,共同争取左撇子的权益。一年后,该组织举行庆祝活动,并将这一天确定为国际左撇子日。

    据了解,左撇子是个所谓“另类”群体之中,也是一个天才云集之地:拿破仑、歌德、尼采、毕加索、达芬奇、鲍勃·迪伦、列维·卡洛、爱因斯坦、拉斐尔、米开朗琪罗、卓别林、玛丽莲·梦露、甘地、贾斯汀比伯等,都是左撇子。(记者 王婷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