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伙伴狂说潮词:人艰不拆碉堡了 家长们惊呆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3 12:36:22 字号:TT

小伙伴狂说潮词:人艰不拆碉堡了 家长都惊呆

小伙伴狂说潮词:人艰不拆碉堡了 家长都惊呆

    眼下在各种聚会中,“你就是做基本面的”“不明觉厉”“碉堡了”等一系列听上去新鲜、想一想懵懂的语句常常在这些正青春的孩子们口中鱼贯而出、你来我往。就在他们把这些网络潮词运用得炉火纯青之时,家长们坐不住了,“孩子们都说些听不懂的网络黑话,这样下去不得学坏了!”为此晚报小记者们展开了摸底调查,普及潮流之余,不忘提醒父母做个“很了”的潮爸潮妈。

    调查

    这是个潮词逆袭的小时代

    据小记者调查报告,如果你现在还常把“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简称“我伙惊了”)挂在嘴边,那你就站在即将out的边缘,或者被你的同龄人送上一句“我一口盐汽水喷死你。 ”据了解,“我伙惊了”从网络上流行到各大综艺选秀节目,经评委和青少年的接力传递,早已红到发紫,反复借鉴不免有泛滥之嫌。至于“我一口盐汽水喷死你”,作为《爱情公寓》系列拥趸的同学们绝不会陌生,准初一生小玮是这样解释的:“单细胞生物细胞液浓度要在一定范围内才能生存,盐汽水浓度大于细胞液浓度,会导致单细胞生物死亡。大意是形容对方头脑简单,像单细胞生物,一口盐汽水就可以gameover。 ”不过这句极恶搞的“潮话”还颇有科学原理打底。在同学们看来,这可比单纯恶搞的“伙惊了”有技术含量多了。同理,“基本面”也是技术型潮词,原意是指对宏观经济、公司和行业的基本情况分析,可是正宗的股票用语。用到同学们这儿,意思便引申为“只能操作最基本的东西”。

    除此之外,小记者还调查发现,很多潮词耐人回味,幽默得叫人恍然一笑。譬如,“不明觉厉”即“虽然不明白对方在干什么,但觉得很厉害的样子”;“人艰不拆”则是人生已经很艰难了就不要拆穿了的意思”;而“碉堡”则是形容人或事很牛的意思等等,这些潮词已然荣膺本年度网络最流行用语。 “这些词儿大家现在都在说,如果你不懂会被人在内心鄙视的。 ”准初二学生小曲告诉记者,这些词在同学中,尤其是对网络文化、综艺影视文化熟悉的初中生间流传甚广,“很幽默,让人觉得很欢神,都成了同龄人交流的一种共同语言了。 ”

    现象

    网络、电视剧制造个性潮词

    至于这些古灵精怪、个性十足、高端洋气、流行超速的潮词从何而来?又是如何快速 “感染”青少年并广泛传播的呢?据接受采访的中小学生透露,有的来自流行偶像剧,比如“一口盐汽水淹死你”便来自《爱情公寓》里的爆笑台词。有的从一些高端行业术语中脱颖而出,经由网络融入日常生活用语,比如,“基本面”就源自金融行业用语,初中、高中阶段广泛流传的“中二病”则源自日本一则广播节目,比喻青年人自以为是的言行。有的来自流行歌曲,貌似成语的“人艰不拆”源自林宥嘉《说谎》的一句歌词“人生已如此艰难,有些事就不要拆穿”。不过更多潮词的诞生地还是强大的网络,各大论坛、贴吧、社交网站贡献了目不暇接的网络流行词。

    参加调查的小记者隋材瑞是网络加动漫达人,通过调查,他将眼前潮词分为两类:一类是外来加工型。这一类的鼻祖追溯到在日本动漫界小范围使用的“萌”字,原表“喜欢某一事物,一看到就燃烧起兴趣”的意思,后被改良加工为“好萌”“萌了”,意思也略变为:突然一下就喜欢上了。另一类是天朝人民自创型。像“图样图森破”,它在前几个月势如破竹,短时间内就占据青少年视野,乍一看让人一头雾水,但一公布它的前身“too young too simple”,想必大家立马“门儿清”,颇有点“很傻很天真”的感觉。 “不过图样图森破是正儿八经的本土原创。 ”隋材瑞认为,网络、动漫、综艺节目、偶像剧这些年轻人扎堆的领域自然会造成潮词的攻城略地。

    问题

    家长突“查水表”,孩子无辜“躺枪”

    “我妈经常偷看我的QQ空间查水表,还装作若无其事地问我那个‘碉堡’是什么意思? ”准初二生小章很反感妈妈的“突袭”或者偷窥,她话中的新鲜词“查水表”在网路中比喻突击检查。小章类似的烦恼不少同龄人都会遇上。 “我跟同学打电话,经常会说一些流行词汇,然后我妈就会冲出来问我,刚才都说了些什么?什么乱七八糟的,都在网络上学坏了。 ”准初一生小范就是在妈妈的疑惑中无辜“躺枪”,失去了许多在家里电脑上网的机会。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新鲜词汇在孩子们的社交圈里广泛流行,被大家接受并喜爱,但不少家长不能理解这些词语,并时常感到焦虑。这些家长对网络潮词的紧张和疑惑源自不了解,甚至让孩子与这些网络“黑话”划清界限,结果却是升级了亲子矛盾。作为一名准初三生的家长,赵女士最近十分担心儿子在班里的QQ群里聊天,因为孩子们经常说些自己听不懂的 “外星语”,“不少孩子都在群里说些网络黑话,不想让儿子和这些孩子呆在同一个群里。 ”于是赵女士要求儿子退群,结果儿子不肯,并埋怨她“老土”,一气之下赵女士改换了上网密码,两人为这事掀起了冷战。 “结果他用手机还能上QQ,可为了联系方便我不能把他手机也没收呀! ”在赵女士看来,孩子熟悉网络潮词有沉溺网络的原因,而且这些流行词的内涵常常是负面的、不健康的,对孩子的正面成长不利。

    观点

    语言新奇也是一种成长活力

    在青岛成长家庭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王茹看来,这种语言追捧只是孩子们之间的一种游戏,也是一种成长的细微表现。孩子是在变化中成长的,既有身体的变化,更有心理、思想的变化。对于看得见的变化,家长觉得还好控制,而对于看不见的心理活动、思想活动总会心存焦虑:“这孩子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想法? ”“他们都在说些什么呀? ”“孩子不会变坏了吧”……面对孩子的成长变化,家长们不妨试试:觉察要敏锐,感慨要冷静,行动要谨慎,等待要耐心。敏锐觉察孩子的变化,是分析判断的依据。只是用不着将自己的眼睛贴在孩子身上,要练就 “一叶”便可“知秋”的功夫。有的家长看到孩子有些什么不同于自己价值判断的行为,就会贸然得出“好”或是“坏”的结论。结论一出,难免就会心潮澎湃,地动山摇。其实家长此刻最需要的是控制情绪冷静思考,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做?他究竟想表达怎样的情感?情绪激动的家长,难免会急于行动。其实对于快速成长的孩子而言,“突发奇想”“获取新奇”正是他们生命活力的体现,来得快,去得也快。如果家长通过冷静分析了解到孩子 “非常行为”的原因,是否需要及时修正,什么样的方式孩子更容易接受,就会提高亲子行为的有效性。王茹还建议,家长们也可以尝试多接触一下这些网络新词,会知道很多孩子们喜欢说的网络用语,不仅增加了与孩子聊天的话题,有时甚至会让孩子对父母刮目相看。(记者 卢刚 见习记者 高嘉蔚 小记者 隋材瑞 黄斯为 邹昌宏 李政怡 张津源 王宁 沙钰尧 葛蕴霆 王涵铷 王智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