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青岛牛岛:丛林繁茂 蛇虫蛛蚊凶猛(组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21 12:00:38 字号:TT

揭秘青岛牛岛:丛林繁茂 蛇虫凶猛

揭秘青岛牛岛:丛林繁茂 蛇虫凶猛

青岛近海有两个岛屿同名牛岛:牛岛(北)位于即墨市,牛岛(南)在开发区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唐岛湾内东北部。

    在青岛所辖海岛中,牛岛(南)植被最为茂盛——覆盖面积超过90%。除种植的十余种果树外,岛上还有黑松、刺槐、榕树、桑树、柞树、杨树等十余种树木。远远望去,牛岛(南)就像一颗镶嵌在唐岛湾内的“绿宝石”。

    唐岛湾里的世外桃源

    距唐岛湾北岸五百米,牛岛(南)似一块绿宝石镶嵌在唐岛湾温柔的臂弯里。从远处看,牛岛上郁郁葱葱,植被茂密,连绵的海岸线为这颗宝石镶上了金黄色的边。

    8月13日上午,海岛行报道组登上摇摇晃晃的小舢板,随着马达的突突声,牛岛渐行渐近。

    该岛呈南北走向,南北两侧水浅,低潮时可步行进岛。不过,驾驶舢板的渔民告诉记者,牛岛(南)向北有一海沟,即使低潮时也有1米多深,海水齐至腰间向上的位置,因此,少有人涉水登岛,大多数登岛者选择乘船前往。

    快上岸时,记者发现牛岛(南)上还有红瓦灰墙的民房。虽与一般村落中的民居别无二致,但背靠青色欲滴的丛林,且有大海、沙滩相伴,几间普通的民房显得与众不同。

    在海中行使五六分钟后登陆上岸。随着几声狗吠,三条大狗跑来。“别怕,别怕,别看它们长得大,但从不咬人。岛人来得人少,它们对人热情着呢。”常年在岛上看山林的刘同忠迎上前来。老刘今年58岁,是薛家岛街道办事处王家岗社区的居民。

    刘同忠告诉记者,牛岛(南)在解放前归当时薛家岛镇顾家岛村一户顾姓大户所有,顾姓大户在岛上盖房6间,岛上始有民居。解放后,顾家岛村保留了牛岛(南)大部分林地的使用权,其余小部分分给周边另两个村——刘家岛和花科子。顾家岛村曾有一位老人在牛岛(南)上生活长达20年,现已过世。几年前,一位做生意的外地人承包了牛岛上几十亩林地,种植各种果树。刘同忠受其雇佣照顾果林。此前,他在岛上住过七八年,现在每天坐船上岛。

    沿林间小路走进牛岛(南)腹地,两边林木茂盛。在刘同忠指引下,记者分辨出桃树、杏树、李树、梨树、柿子树。“我在岛上负责为这几十亩果园打药、除草。这几天一直没下雨,明显旱了。岛上石头多,与外面相比,土层还是薄了,果子一直长得不好。”他说。记者看到,岛上桃子看上去营养不良,大小与乒乓球相仿,没有一个大个的。

    同行人员打趣道,虽然桃子长得不好,但这里也堪称世外桃源。的确,牛岛四面环海,虽与陆地相隔不远,但登岛之后还是有一种别有洞天之感。

    据介绍,在青岛所辖海域的海岛中,牛岛(南)是植被最为茂盛的岛屿之一,植被覆盖面积超过90%。除果树外,岛上树种繁多,黑松、刺槐、榕树、桑树、柞树、杨树等,不下十余种。除大型乔木外,还有小型灌木。

    查阅相关资料得知,牛岛(南)由白垩系火山岩组成,土层较厚,这也是该岛植被茂盛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