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市直机关干部 “进社区”活动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23 10:20:38 字号:TT

市直机关干部 “进社区”活动

    “我们先来挂个号认认门” ——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接地气、连民心”报到见闻

    昨日下午3时许,市委政法委的齐元星拐进一个窄楼梯,踏上一个平台,右转一米多就“摸”到了李沧区浮山路街道福岛社区的大门。此时,市机关事务局的张新生已早到了半小时,正在填写《党员干部社区报到了解情况汇总表》,坐在对面的福岛社区副书记王婷婷正在低头整理相关资料,见有人推门进来就迎上来……

    “8月13日,市社科所的隋维娟来社区报到,她是第一位报到的。从那天开始,市直机关干部陆续地来到社区,到现在得有三五十人吧。”王婷婷在福岛社区工作了6年,每天大多接待的是银发飘飘的大爷大妈,像这么密集地迎接机关干部还是头一遭。“市直机关干部主要居住在福临万家小区,由于小区还不具备成立社区居委会的条件,一直由我们代管这个小区。因此,青岛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启动后,我们社区居委会的常客就不再是 ‘白发一族’了。”王婷婷说。

    “社区是最基层的一个窗口,对社区工作的艰辛也早有耳闻,但怎么艰辛并不具体了解。这次活动让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走进社区,亮出身份、作些奉献,可以切身体验到社区工作的难处。”张新生说,“这次先来社区 ‘挂上号’,接下来,跟街道、社区对接一下,尽自己所能为社区作奉献。起码,我们可以把社区的难处带到相关部门,如果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那就更好了!”

    齐元星在表格中的“特长”一栏认真地写下了 “法律咨询”,并在《党员干部社区报到了解情况汇总表》上写下了社区存在的困难:路灯问题。“与社区接上头后,我将参加社区的法律咨询、讲座、志愿服务等活动。我感觉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有利于提高我们‘社区为人人,人人为社区’的社区意识,调动我们了解社区、关心社区、增强参与社区活动、支持社区工作、服务社区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活动要求我们‘接地气、连民心’,在报到第一天的交流中,我们就感觉到居民最迫切要解决的就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的福岛小区路灯问题,我们将尽快将这些问题带回去。”齐元星表示。

    对于市直机关干部 “进社区”活动,浮山路街道负责党组织工作的人员感觉,“这一活动让基层十分振奋,尤其是这次活动要求市直机关干部要与社区干部谈心交流、一起坐班接待群众、入户调研走访,还要做到根据社区安排和自身情况,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政策宣讲、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困难。因此,特别希望这些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能组成 ‘诸葛会’,集中各方智慧,为社区建设多出金点子。当然,我们也希望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能建立起有效的社情民意沟通渠道,营造起全民关心社区建设的氛围。” 本报记者 张 华 本报通讯员 孙丽云

    新闻链接 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主要任务

    ■到社区报到对接。机关党员干部要及时到所在社区报到,认认门、认认人。要主动介绍自身情况,填写《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社区报到单、反馈单》,同时,要将了解的情况填写《党员干部社区报到了解情况汇总表》,与《报到反馈单》一并交单位存档。

    ■掌握社情民意。通过与社区干部谈心交流、坐班接待群众、入户调研走访等途径,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如社区辖区范围、居民和党员数量、“两委”班子构成、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和社区需求等,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了解社区工作。协助社区干部开展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了解社区干部的工作情况,切身体验社区工作的艰辛。

    ■参与社区活动。根据社区安排和自身情况,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政策宣讲、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困难。

    ■发挥表率作用。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支持社区工作,关心社区建设,以一人带动一家人、一户带动更多户,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