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超市红花黄瓜市民担忧 菜农:用激素增产(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3 06:05:05 字号:TT

超市红花黄瓜市民担忧 菜农:用激素增产

超市红花黄瓜市民担忧 菜农:用激素增产

    核心提示

    你见过开红花的黄瓜吗?近日,即墨许多市民发现,各大小超市内,出现了大量的红花黄瓜,有些市民担心不敢吃。昨天,记者就此事展开调查发现,即墨超市出现的红花黄瓜大部分来自外地,价格比本地黄瓜低一些。有菜农解释说,这是因为用激素增加坐果率和产量时,使用红色素做记号所致。农业专家表示,激素和红色素都是化学合成制剂,少量食用对人体并没有伤害。

    不少人担心对身体有害

    “最近,在即墨许多超市出现了一种顶着红花的黄瓜,因为许多人没见过,担心吃了对身体有害。”连日来,即墨多名市民向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昨天,记者在即墨烟青路北城市花园小区一家小型超市内看到,一大箩筐黄瓜前有几名市民正在指指点点说:“从来没见过开红花的黄瓜。”记者注意到,与普通黄瓜不同的是,这些黄瓜外形都很好看,但让人称奇的是,别的黄瓜都是顶着黄花,而这家超市销售的黄瓜却顶着红花,而且十分鲜艳夺目。

    “即墨几家大型超市里也有这样的红花黄瓜,大家都觉得很奇怪。”随后,记者又分别探访了即墨另外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均有售红花黄瓜。

    “点花”时用色素标记

    “头顶红花的黄瓜其实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既不是水果黄瓜也不是新品种。黄瓜等农作物,为了提高坐果率,一般都用化学合成的激素。”昨天上午,即墨移风店菜农张显丰告诉记者,黄瓜本来开的都是黄花,但温室中的黄瓜、西红柿等农作物开花时,都需要使用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在花上点一下,“点花”之后,黄瓜熟了花也不落,而且还能增产。可是这种生长调节剂不能点第二次,如果多点了黄瓜就会长成畸形,不好看更不好卖了。为了标明哪个黄瓜已经点过了,就在生长调节剂里加上红色素,这样点过的黄瓜花就变成红色。点过一次后,黄瓜的花就变红了,可以避免重复用药。

    另一名菜农说,其实温室里的绝大多数蔬果都需要“点花”,如果不使用这种叫吡效隆的化学合成制剂,也就是外界所说的激素,植物就很难坐果(成果)。温室黄瓜,从“点花”到成果,需要十几天的时间,并且采用“无限生长”的种植模式,一边结果,一边开花。一年下来,每亩产量能够达到两三万公斤。如果达不到这个产量,农民就不挣钱了。而即墨七级镇张格庄菜农张先生说,使用这种激素不仅能缩短黄瓜生长周期,而且长出来的黄瓜外形好看,有的菜农为了让黄瓜口感好,还在黄瓜生长中,向黄瓜表层喷一些糖精等。

  大部分都来自外地

  “这些红花黄瓜都不是本地的,大部分都来自外地。”昨天上午,家住即墨安居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经常去超市买菜,这几天也注意到了红花黄瓜。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采访了几家大大小小的超市发现,均有这种红花黄瓜,记者注意到,几家超市出售的黄瓜原产地基本上都是外地。而绝大多数小型超市里,并没有写明原产地是哪里。即墨城市花园小区一家小型超市的工作人员称,这些红花黄瓜刚进来没几天,连他们这些在超市工作了很多年的人都没见过,觉得很奇怪,而这些黄瓜大部分都是从外地进来的。昨天下午,记者又在即墨数个菜市场调查发现,很少有出售红花黄瓜的摊点。一名即墨当地的菜贩告诉记者,菜市场上的黄瓜一般都是本地的,还很少见到红花黄瓜,因为红花黄瓜不好卖。

  专家建议

  是否有害无定论黄花的比较靠谱

  这种红花黄瓜对身体是否有害?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蔬菜所一名教授称,所有品种的黄瓜花均是黄色的,黄瓜“点花”时,有时为了避免重复用药,在药物里加上色素,使花变红,做个记号。如果黄瓜上的红花已经蔫了,说明用药比较晚。如果花比较完好,说明是在花还没有开的时候就已经用药了。根据目前的情况看,只要不过量添加色素或使用别的化学颜料,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在即墨从事20多年蔬菜品种研究工作的一名专家解释说,黄瓜添加的激素主要分3种,分别是化学合成激素、植物根茎叶的提取液和各种植物成长所需养分的浓缩剂。后两种激素对人体是无害的,但第一种化学合成的激素,如果用量超标,则一定有害。此外,各种农作物使用的药物都是低毒农药,药效7天左右就消失了。从开花到果实上市大约有一周时间,基本没有药效了。但如果菜农使用了其它激素和化学颜料,那就不好说了,因为目前“点花”黄瓜是否对身体有害,国内还没有定论,建议市民还是多购买那些黄花黄瓜吃比较靠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