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雨加高温夏眠海参化成水 减产或致价格暴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4 13:02:22 字号:TT

天气恶劣 夏眠海参“化成水”

  先是大雨频频,后又持续高温,今年夏天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我省沿海的部分海参养殖户就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与此同时,海参苗养殖户却兴奋起来,用他们的话说,是这两个月的极端天气拯救了低迷的海参苗市场。

  大批夏眠海参“蒸发”

  “现在还没办法精确统计,到今年11月份集中收获时就能看出来了,不过我查看了网箱,发现海参个数明显比6月份少了,损失应该不小。”昨天下午,在即墨市丰城中心社区搞海参养殖的赵从方对记者说,海参夏眠的时间是7月初至8月底,如果在夏眠期间打扰了海参,那么将直接影响海参的生长导致减产。自7月初开始,连续降雨使海参池里的海水盐度降低,致使海水生菌,海参口肿,皮肤出现溃烂。还未等这个问题解决完,自8月初开始,我国大范围地迎来持续高温天气,海水温度骤升,很多海参在睡眠中就被烤死了,在阳光下悄悄化成水“蒸发”。

  海参池天天须换海水

  “海参养殖的水不能太深,因为海参生长也需要阳光,参池一般需在3米以内,这个深度足以让太阳晒透,把整个池子里的水烤热。 ”在鳌山湾搞海参池养殖的迟先生说,7月份频繁降雨,为了保持海参池里的盐度,他需要频繁换掉参池里上层的水,然后把海里的水再补进来,8月份持续高温天气,为防止正在参池里夏眠的海参被烫死,他同样需要不断更换池子里的水。“以往都是一月两进大海,在这两个月,则几乎需要天天进大海,光来回抽水和人工费就老高了。 ”迟先生说。

  据了解,像迟先生这样海参池距离海水较近的已经算是走运的了,一些距离海水较远的海参池,由于不能及时换水,以致海参因为盐度或温度大量死亡。记者从即墨市海洋渔业局了解到,由于养殖池用途不定,加之养殖户也在不断变化,因此并没有当地海参养殖池数量的具体统计。至于这两个月的具体损失率,目前尚无法具体统计,等今年11月前后海参大量收获时,损失大小将见真正的分晓。

  海参苗身价涨百元

  “这两个月的极端天气把海参苗市场拯救了。 ”在田横中心旅游度假区山南村搞海参苗养殖的张老板说,自去年开始,由于海参苗养殖数量的增多,以致海参苗市场出现了低价竞争的情况,一斤50个头的海参苗只能卖到六七十元,低的时候四五十元就出手。连续两个月的极端天气让不少正在生长中的海参死亡,原本不需要补苗的海参养殖场需要大量补苗,这就会推动海参苗需求的增加,从而提高海参苗的身价。 “现在同等头数的海参苗已经涨到一百六七十元一斤了,听说还会继续涨。 ”张老板说,两个月的大雨和高温,让海参苗的身价涨了一百元。

  即墨市海参协会表示,由于海参可能会大量减产,今年中秋节海参的价钱肯定也会上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