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区电梯故障谁买单 市物业办:业主按面积分摊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30 00:18:1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30日讯 新建小区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昨天下午,市物业办副主任崔静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称,对于网友反映较多的小区内电梯出现故障究竟谁来埋单问题,根据物业管理相关规定,小区电梯属共用设备设施,产权属全体业主所有,如在保修期外出现故障需要维修,维修费用应由相关业主按照建筑面积比例予以分摊。

    六大责任 物业公司应该做到

    网友问如果物业以各种理由推辞不作为,业主应该通过什么渠道维权? 崔静解答,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服务包括物业共用部位及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管理和维护;公共绿化的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的维护;公共区域的秩序维护、安全防范等事项的协助管理服务;物业使用中对禁止行为的告知、劝阻、报告等义务;物业维修、更新、改造费用的账务管理;物业服务档案和物业档案的保管;其他物业管理事项”。如管线或者井盖属于封闭式小区内共用设施设备,应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如管线或者井盖属于住宅小区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宽带数据传输等专业经营单位的,按照《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住宅小区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宽带数据传输等专业经营单位,应当承担分户计量装置或者入户端口以外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更新等责任及相关费用。专业经营单位对专业经营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养护、更新时,业主应当予以配合”。

    电梯维修费用应由相关业主按建筑面积比例予以分摊

    网友反应自家小区电梯坏了,物业不管。崔静解答,电梯出现故障,小区物业企业应当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告知相关业主,并通知电梯维保厂家及时予以修复。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保修期届满后,物业管理区域内共用部位及共用设施设备的维护和管理责任,由业主共同承担;电梯、区域锅炉等属于业主共有的特种设备,由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业主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按照特种设备管理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委托专业服务单位负责维护、保养。根据物业管理相关规定,小区电梯属共用设备设施,产权属全体业主所有,如在保修期外出现故障需要维修,维修费用应由相关业主按照建筑面积比例予以分摊。如物业企业存在违规行为可向所在区、市物业行政管理部门反映。

    新建小区规划车位 车库首先应满足业主需要 

    网友反应说,西部某小区正在出售车位为20万元一个,网友觉得较贵。崔静解答,根据《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