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风吹雨淋又暴晒 火车站钟表楼“脱皮”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31 14:56:31 字号:TT

 

    青岛火车站不仅是岛城一处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一处颇具特色的著名景观。昨日,有游客向记者反映,火车站德式钟表楼四个方向的外立面10多处“脱皮”,变成了“花脸”,让人感觉大煞风景。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是钟表楼外保温层受到暴晒和风雨侵袭导致,不过外墙皮出现少量脱落并不影响安全。青岛站工作人员称,旅游高峰一过会尽快对钟表楼进行修缮。 

    现场 四墙面十多处脱皮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东广场,在较远的距离就能发现,位于火车站东南侧的钟表楼约有10多米高,底下四五米高的地方都是石头墙面,上面则是一层保温层,在保温层外面有些细小的脱皮,漏出里面的白色墙壁。走近一看,记者发现钟表楼四周都有脱皮现象,看上去像是掉了一层塑料布。记者粗略一数,墙体四周脱皮的地方大约有十多处。

    火车站广场一名售卖地图的小贩称,墙体脱皮现象一个月前就出现了,当时也就两三处,这几天他没注意,脱皮的地方突然多了好几个。“钟表楼是老建筑,是青岛的脸面,这样的大花脸确实不好看,赶紧修修吧。 ”从广西柳州来青岛旅游的陈国毅说,他老早就有来青岛旅游的想法,昨天上午下了火车来到东广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欧式风格的钟表楼,“刚开始我还以为钟表楼外墙脱皮是因为年代太久了,后来一问才知道,才修了没几年。脱皮的钟表楼和其他建筑在一起显得挺难看的。 ”

    原因 暴晒和大雨是祸根

    青岛火车站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火车站于2006年到2008年进行了为期17个月的大型改造。改造期间,火车站的钟表楼重新修建,原来的德式钟表楼尖顶得以保存,下面的主体建筑则是后修建的。经过这几年的阳光暴晒和风雨侵袭,墙面的保温层出现了部分脱落,看上去确实不美观,不过不影响建筑安全。车站8月初就发现了这一问题,因最近一段时间青岛处于旅游旺季,游客数量太多,不利于维修养护,等旅游旺季一过,他们会尽快组织维修。

    岛城保温层行业专家王光胜介绍,最近几年新修建的建筑,外墙面基本都会建保温层,火车站钟表楼墙皮脱落应该是保温层外面的涂料层脱落了,这层涂料是弹性涂料,会受到风雨和阳光的影响,对建筑本身的质量没有太大影响。(记者 刘泽源)

    延伸阅读:

    德式钟表楼114“岁”

    作为百年老站,在2006年至2008年的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保证火车站尽可能“修旧如旧”,改造后延续了原有的建筑风格,不仅保留了原有的德式钟表楼,还按照原来的风格修建了东、西、南三面站房,红瓦黄墙,大方典雅,是全国铁路车站中惟一的一座仿欧式建筑。其中,德式钟表楼的柱台、柱角、拱形都保留原貌进行修缮,门框套和墙裙采用优质石材整修,墙面则采用自然的真石漆刷新。钟表楼上的钟表则进行了更换,新增了秒针和GPS自动获取时间功能。

    青岛文史专家鲁海介绍,火车站钟表楼有114年历史了。 1899年胶济铁路开始修建时,就有了德式钟表楼。 2006年开始,火车站开始扩建,钟表楼底座被拆,不过保留下了尖顶部分,也算保留了青岛的老文物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