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41岁大一新生:同学和女儿年龄一样大(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7 06:31:59 字号:TT

青岛41岁大一新生:同学和女儿年龄一样大

    河北41岁的农民工张连军,在只是初中毕业的情况下,自学高中课程,连续三年参加高考,最终被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录取。上周,张连军来到学校报名时,这名新生立即引起了全校的关注。昨天,记者赶到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了解这名特别的高龄大学生圆梦之路。而张连军也成为全山东省年龄最大的一名大学生。

    初衷>>>

    打工赚钱少想考大学

    “我的想法很简单,自己没有一点技术,打工也赚不了多少钱,就想上大学掌握点技术,将来好赚更多的钱。”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即墨蓝村镇的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物联专业教室内,一眼就看到了外形很特别的张连军。在众多年轻新生中间,张连军黑黝黝的皮肤一看就是在室外长时间工作的结果。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张连军的外表是那种典型农民的面孔,由于长期从事重体力工作,他的背显得稍微有些弯曲。

    记者注意到虽然已经41岁了,但在众多年轻同学面前还是有些害羞。张连军告诉记者,来自河北衡水农村,今年已41周岁了,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已经17岁了,小儿子7岁。目前大女儿已经不上学了,跟着妻子在外打工,小儿子托付给了亲戚照看,而他为了圆大学梦,独自一人来到了青岛。

    说起自己的大学梦,张连军告诉记者,多年之前,他和妻子都在当地打零工,由于赚的钱太少,家里的贫困状况一直得不到改善。3年前,张连军从网上看到目前国内许多职业技术学院里有许多新技术,如果掌握了一门技术,出来找个工作能赚比现在高出几倍的工资。于是,他梦想着自己能成为大学中的一员,可以学一门技术养家。可是自己的第一学历只是初中毕业,想参加高考上大学,那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坚持>>>

    自学3年圆了大学梦

    “当时心里也没底,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没想到今年高考被录取了。”张连军告诉记者,虽然他有初中文化水平,但多年过去了,许多知识已经丢得所剩无几。然而倔强的张连军并没有放弃圆梦行动。他借来初中和高中课本,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起来。

    刚开始,看着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知识,他的头都要炸了,后来他找到当地一个辅导班,一边打工一边上课和自学。第一次参加高考时,他就是当地年龄最大的考生,但结果惨败落榜了。

    “当时就想,要学就学出个样子来,不能放弃了。”张连军说,第一次高考落榜后,他不但没有感觉丢人,反而更加感觉有信心了。接下来他一直没有断了学习,到了第二年高考时,他的考分比第一次高出了许多,但还是没有被一所大学录取。张连军的几个工友劝他不要再考了,而他却仍然称要坚持下去。又经过一年不断的自学,各方面的知识长进很大。今年,一天高中没上过的张连军考出了300分,被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录取了。当他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工友们都为他高兴,而他觉得虽然是去上大学,其实就是去接受一场技术培训。

    讲述>>>

    “同学和我女儿一样大”

    “从来没到大学里来,感觉什么都是新鲜的。”昨天上午,张连军第一次坐在大学教室内听课,第一节课后,几个同学将这名“大叔级”的同学围了起来问这问边。张连军说,他要在大学里将自己武装起来,让自己快速完成从农民工到一名技术人员的转变。

    记者在德州科技学院物联专业教室内看到,全班除了张连军这个大龄学生外,其余的都是不到20岁的新生。张连军告诉记者,他们班里许多同学的年龄和他大女儿差不多大,自己在班里算得上是真正的“大叔”学生了。

    “我来上大学,就是为了学东西。”张连军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年龄已经玩不起了,所以这次选择上大学,就是要好好学一些东西,将来找份工作赚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据了解,张连军这次选择的专业是物联,这个当前比较吃香的专业也是张连军本人比较感兴趣的。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刚刚到学校报名的张连军,虽然是大叔级别,但在班里的同学里人缘很好,不管是军训还是在课余时间里,许多同学都愿意和这名大龄学生交流讨论。

    展望>>>

    全省大学生他年龄最大

    “我不想一到校园里就成为焦点和别人评论的对象。”张连军说,这次来青岛上大学,除妻子外,大多数亲戚朋友都不知情。张连军说,他考大学的事情,妻子一直不怎么支持,因为本来家庭条件就不好,他上大学还要花钱,靠一个人打工赚钱根本支撑不了。而在来青岛报名前,张连军就已经决定,他会在上大学期间找一份工作,边学习边打工,除了赚出学费,还要争取为家里赚点生活费。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可以为张连军在学校找一份工作,帮助他完成学业。据了解,张连军目前是山东省高校中年龄最大的一名大学生。

    “我们对待张连军,不会采取特殊的教学方式,目的是让他早日融入集体。”昨日,德州大学科技职业学院韩副院长表示,张连军来到学校后将和其他新生一样住学校安排的宿舍,正常参加军训和学习学院安排的课程知识,这样可以不给他造成心理负担,让他正常地生活学习,和其他同学一起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

    人物对话

    我的梦想:自己当老板

    “我就想学点技术,好回家找份赚钱的工作,也许自己还要创建公司。”昨天,记者在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教学楼外面,和张连军有了一段简短的交流。

    记者:这么大年龄了,作出这种决定很不简单?

    张连军:其实也没什么,自己没感觉不好意思,就像工作中去进行培训,学点技术镀一下金,不是很好吗。人的一生本来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

    记者:周围全是年轻人,你不会受影响吗?

    张连军:我想一定不会,因为我的年龄已经玩不起了。来了就是学技术的。因为我有家庭,有孩子,更有担当,可不能像年轻学生一样了。可能是心态和他们不一样吧。一定要对得起她(妻子)和孩子。

    记者:你来上大学可能要好几年,家庭怎么照顾?

    张连军:这个倒是很头疼的问题。不过她(妻子)表面不支持,其实我考上大学,她(妻子)心里还是明白我的想法的,来报名的时候,还是她(妻子)给准备的衣服等行李。

    记者:毕业后有什么打算?

    张连军:可能先要找份工作。学到了真正的技术,想找份工作不难。但我的目标是将来办公司,自己当老板,赚更多的钱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一点,这才是我最终的梦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