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薛家岛现"薛侯祖墓" 揭青岛封侯将军传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8 06:38:38 字号:TT

薛家岛现'薛侯祖墓' 揭青岛封侯将军传奇

    早报讯 明朝大将军薛禄出生于薛家岛,为岛城历史上唯一一位封侯的军事将领。昨日,记者从开发区文联召开的《薛武侯演义》作品研讨会上获悉,薛家岛现400多年前“薛侯祖墓”石匾,文博专家称此次发现为研究薛禄家族增添了重要的实物证据。

    石匾藏在麦秸堆下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薛武侯后人薛乐义、文博专家李居发及《薛武侯演义》作者刘杰一起来到薛家岛居住示范区的院内,在一处自行车棚的角落里,好几捆麦秸将石匾藏得严严实实,要不是有人指引,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到它。“这块石匾原本是放在薛侯祖墓的志门上的,上世纪50年代时被破坏了,后来下落不明。”83岁的薛乐义说,直到最近他才知道当年有村民为防止遭人破坏,偷偷地将石匾保存起来,后来村里拆迁搬迁,那名村民又多次将石匾转移,现在石匾保存得依然很完整。

    后人整理家谱查线索

    记者看到,石匾上有“薛侯祖墓”四个大字,两侧的小字已经很难辨认,依稀能看到 “万历”、“年”、“吉日”、“孙”、“少保”、“阳武侯”等字样。“我们回来通过整理家中族谱查找线索,推算出这个墓应该是薛武侯七世孙在明朝万历年间给薛禄的父亲薛遇林修葺的。”薛乐义说,自己是薛武侯的十八世孙,而薛禄的后人在北京还有一支。但由于历史原因,两支互不往来。

    四赴北京寻薛禄后人

    《薛武侯演义》作者刘杰向记者介绍,他是从小听着家里老人讲着薛武侯的故事长大的,薛禄是个常胜将军,从来没打过败仗,他希望将薛武侯的故事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为了更真实地还原整个薛禄的家族,我曾四次前往北京东郊的薛家庄寻找薛禄的后人,却始终不得见。”刘杰说,由于自己还有其他工作,只能通过业余时间来写,历时五年多才创作完成。“虽说书名是演义,但是带着崇敬的心情去讲述薛禄的一生,因此演义的成分很少,都是根据史料来的。”刘杰说。 蒲松龄曾戏说薛武侯

    “蒲松龄在聊斋志异里的几个故事都是以薛武侯为原型创作的,里面有很多戏说的成分,过去300多年了一直流传至今,如今终于有人写书给老祖宗平反了,我们很高兴。”薛武侯的后人薛乐义说,作者刘杰为真实地还原薛禄一生曾多次上门拜访,让他非常感动。

    文博专家李居发认为,薛禄作为岛城历史上唯一一位封侯的军事将领,此前多为史书记载,少有实物证据。“此次发现为研究薛禄家族增添了重要的实物证据。” (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