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安局铁血教官带出2000名神枪手 培训接近实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1 05:14:17 字号:TT

公安局铁血教官带出2000名神枪手 培训接近实战

公安局铁血教官带出2000名神枪手 培训接近实战

    大多数人眼里,公安干警中的刑警、特警几乎个个都身手不凡,不少人甚至用“武艺超群”来形容也不为过。那么,这些警察高手是谁培训出来的?他们又是怎样调教警察的呢?昨日,记者走进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听“金牌教官”夏航讲述他们的故事。

    ■教官

    2000多名警察是他学生

    “夏导,教师节快乐!”……昨日,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副主任夏航收到了众多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回想起自己28年的一线教学经历,今年50岁的夏航感到很欣慰。老夏教过的2000多名学生在全市公安系统的各个岗位任职,其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民警察。

    “我是1985年从曲阜师范大学的体育专业毕业的,当时包分配,就把我分到了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的前身——原青岛市人民警察学校,从事军体教学。”夏航说,当时的警校属于中专学历,每年培养200多名学生,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公安系统当民警。随着时代的发展,中专学历已经不再适应招考民警的要求。1997年,警校最后一届学生毕业后停止了招生。

    “12年的时间,教了2000多名警校学生,绝大多数人都当了警察。”夏航说,令他最惋惜的是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荣誉称号的莱西民警张杰。“2000年6月,张杰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遭遇多名犯罪嫌疑人暴力拒捕,他毫不畏惧,以惊人的毅力忍痛追凶,终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他在学校里就非常优秀,牺牲时年仅23岁,才刚参加工作3年。”

    ■讲述

    民警培训更接近实战

    从2003年起,警校改为了警官培训中心,主要对内部在职民警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有新录用民警初任培训、警械和职务晋升培训、专业和岗位培训、知识技能更新培训,每年培训民警5000多人次。“在职民警培训更接近实战,以前是教什么学什么,现在是学什么教什么,这种转换,压力更大。”老夏说,每年培训中心的教官都要到基层调研,寻找最新的案例用于教学,将社会面上出现的问题拿到教学中来。

    “战术上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合理不合理的问题,要给民警不断地灌输合理的做法,潜移默化地让他们记在心里。”老夏说,只有这样,当民警真遇到突发事件时,他们就会快速地在脑子里浮现解决办法。

    在培训课堂上,有教上手铐的课程,很多民警会不屑地说:“上手铐谁不会?”老夏就让一名教官扮演毒贩,当学员准备给“毒贩”上手铐时,会遭遇玩命的挣扎,学员们竟发现四五个人都不容易制服 “毒贩”。“这个时候,犯罪嫌疑人的潜能会发挥到极致,要和你们拼命,上手铐也不是简单的事。”夏航说,上手铐有压铐、砸铐、挑铐三种手法,有背铐、跪铐、卧铐三种方法,里面的学问大着呢。

    ■经历

    教学中经常“切磋”

    别看老夏已经50岁了,但从小习武的他可是一位有真功夫的警察教头,不夸张地说,一旦动起手,三五个普通人根本就近不了身。“我现在主要培训全市的民警控制技术、解脱技术以及抓捕战术、盘查战术等方面。”夏航说,在培训过程中,经常能遇到一些不服气的学员,婉转地提出想和他“切磋切磋”。

    一次培训中,一名部队转业的警察对夏航很不服气,老夏上课时,他就在人群中大声喊:“理论讲得再好有啥用?还得看实战咋样。”下面的人大喊“比试比试”。

    老夏推托不过,于是 “学生队伍”中站起了一名身高1.9米的大汉,而老夏的身高只有1.76米。“其实对付这种身材比较高的人要贴着身子打,还要会用巧劲避免与他有正面交锋。”笑眯眯的老夏几下子就把这名大汉摔倒,自此那一期学生真正领会到了他这位教官的功夫,再也没有人提出要和他“切磋”了。

    老夏说,像这样的场景,自己每年都会遇到若干次。自己的最高纪录是一口气与3名警察现场“切磋”。“他们有的是不服气,有的是真想交流武术。遇到这种情况,作为教练,我必须拿出自己的本事给学生看,没有人服你还怎么做警官教练?”

    “有句俗话叫打铁还需自身硬,用到我们身上最合适不过。”夏航说,作为一名警察一定要有这股子劲头,不服输、不轻言放弃,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新闻链接

    没两把刷子当不了老师

    夏航参与编写了《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技能教程》、《山东省公安系统人民警察警务实战技能基础训练教程》等教材。由于长期从事一线教学,且工作突出,今年5月,夏航被评选为全省公安机关民警训练金牌教官并记二等功。

    “现在全国每年有450多名民警牺牲,可以说是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我的工作就是希望一线民警能强健自己的体魄,熟练自己的技能,提高防范意识。”夏航介绍说,当警察不仅要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我们这的每个人都有两把刷子,有全国拳击冠军、全国柔道冠军、散打国际级裁判。”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主任岳言坤介绍说,培训中心建有专职教官、兼职教官和专家教授“三结合”的教官队伍,现有专职教官25名,其中包括警务实战技能教官8名,开设侦查、治安、综合、交通、社区等专业,针对不同岗位民警分类培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