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各校教师节刮起节俭风 家长为老师颁奖最感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1 04:59:08 字号:TT

各校教师节刮起节俭风 家长为老师颁奖最感人

  

    昨天是第29个教师节,全市近10万名中小学教师度过了一个属于他们的节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教师节与往年不同,各校都刮起了节俭风,不仅短信通知学生不要给老师送礼物,有的学校还出资买鲜花让学生表达心意。在这一天里,不少老师得到了表扬和表彰,不过颁奖的不是领导,而是他们的学生和学生家长,这种认可才是真实的。

    A

    最节俭

    发短信提醒不要送礼物

    节俭是目前全社会都在倡导的文明风气,这股风也刮向了教师节。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学校都取消了隆重的表彰仪式、不少学校在节前就已经向家长发提醒,不要给老师送礼物。

    离过教师节还有近一个星期的时候,长沙路小学就已经向学生家长做出承诺,任何老师都不得向学生及家长索要或接受任何财物,包括贺卡、礼卡、鲜花等,这份承诺通过班级QQ群、学校网站、印发家长信等形式对外公示。在承诺书中,老师们还呼吁广大家长及学生理解与支持廉洁从教规定,不向老师赠送任何礼品、礼卡、鲜花;发挥创意,以低碳、环保、节俭的形式,以自己的优异成绩与进步向老师表达感恩之情,如给老师写封电子邮件、编发祝福短信、见到老师送上一声节日的祝福、书写一本优质作业等,以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方式表达师爱生、生敬师的情意。

    市北区台湛路小学的教师节同样节俭而朴素,学校在教师节前两天举办教师节庆祝活动,就是为了提前告诉学生和家长不要准备礼物。当然老师们过节,学生们总得表达自己的心意,台湛路小学由学生代表发出倡议:用真心为老师们送上三个“一”:一句节日祝福、一份特色作业、一条教学建议。

    B

    最贴心

    学校买花让学生送老师

    往年教师节不少学生给老师送鲜花表达祝福,为帮学生家长省钱,今年市实验初中主动给所有老师都购买了一捧花。昨天早晨老师们走进校门时,已经在门口等候的学生纷纷上前为自己喜爱的老师献花,老师们捧着鲜艳的花束兴高采烈地走进学校。实验初中相关负责人表示,由学校出资购买鲜花,由学生给老师送,一举两得,同时表达了学校和学生对老师们的节日祝福。

    大名路小学的老师们昨天也收到了礼物,这个礼物是一份奖状,以往都是老师给学生发奖状,教师节里是学生给老师颁奖。校长周韫轶告诉记者,孩子们的创意无限,是他们想到了给老师颁奖的点子,学生们根据老师们不同的教学风格,育人方法,给老师们创作奖状,写颁奖词,以此表达对老师们由衷的敬意与感谢。“侯老师,您在社团中教我们跳舞,让我更加喜欢舞蹈,您跳舞的样子真好看,我颁发给您‘金孔雀奖’。”孩子们的颁奖词诙谐幽默引得老师们哈哈大笑。

    最辛苦

    学生体验老师学会感恩

    教师节里,太平路小学的学生们亲身体验了一把当老师的滋味,学校设置了一年级班主任、六年级班主任、护导老师、护导干部、大队辅导员、卫生老师6个老师岗供学生体检,结果全校有七八十名学生报名,最终只能抽签选出12人获得体验资格。五年级4班的李梓源体验的是一年级1班的班主任,昨天下课后她就要赶到一年级1班的教室里,收同步练习册、陪一年级的小学生上厕所、倒垃圾、陪小学生打水。“好累啊。”李梓源说,当了班主任以后她很有成就感,不过体验之后她发现当班主任真辛苦,以后自己一定要遵守纪律,不让老师操心,同时要帮助老师管一下不听话的同学,让班主任老师少一些劳累。

    D

    最感人

    她是孩子校园里的妈妈

    昨天上午,李沧区教体局在李沧剧院举行表彰活动,一批老师获得了表彰,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往年领导给获奖老师颁奖不同,今年上台给老师们颁奖的有学生,也有学生家长。

    青岛永宁路小学辛萍老师获得了李沧区师德标兵的荣誉,她班上学生泉泉的妈妈上台给她颁奖,泉泉妈妈献上的还有自己感激的泪水。“我真的没想到能碰到这么好的班主任,辛老师帮助我和孩子太多了……”泉泉妈数度哽咽。辛萍是永宁路小学二年级3班班主任,在她的班里有一个叫泉泉的男孩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要由家长到校陪读,3年来辛萍不仅是泉泉的老师,还当起了泉泉校园里的妈妈,上学前泉泉不愿意说话,到了辛萍班里之后变得开朗起来,愿意跟小朋友交流了,去年9月,得知泉泉要进行肢体矫正手术后,辛萍发动全体师生为他募捐,孩子得以顺利地实施了手术。(记者 臧旭平)

    延伸阅读:

别样的教师节

    昨天上午,市南实验幼儿园延吉路园门口竖起一块五颜六色的黑板,这是该幼儿园在教师节这天专门制作的“心语板”,孩子们可以在家长帮助下,在“心语板”上写下对老师的祝福话语,作为礼物送给老师。(记者 赵健鹏)

别样的教师节

    郑州路第二小学的学生给老师的教师节礼物有些特别,这一天,老师可以不用再在讲台上劳神费力地讲课,可以“悠闲”地坐在讲台下当学生。经过认真备课的同学成了老师,带着同学们学习新课程。(记者 赵健鹏 摄)

别样的教师节

    清路小学一年级6班的郝鋆跟着爸爸来到学校,一见到校门口的班主任刘老师,郝鋆快步跑过去给老师送上一份教师节礼物,这是她自己给老师画的一张贺卡。 记者 赵健鹏 摄清路小学一年级6班的郝鋆跟着爸爸来到学校,一见到校门口的班主任刘老师,郝鋆快步跑过去给老师送上一份教师节礼物,这是她自己给老师画的一张贺卡。 (记者 赵健鹏 摄)

别样的教师节

    “转,转,转,停!”朝城路小学四年级3班内,随着一声大喊,同学们和老师6个人开始抢3把椅子,被挤落在地上的王老师引起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据介绍,今年教师节,朝城路小学不提倡孩子给老师送礼物,而是让孩子们在课间陪老师做游戏。 (记者 王建亮 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