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连铁路明年开建 到上海将缩短3小时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17 12:49:04 字号:TT

青连铁路明年开建 到上海将缩短3小时

    记者昨日获悉,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对青(岛)连(云港)铁路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根据项目规划,青连铁路位于胶东半岛南部,线路自青岛北引出,总长度为193公里,将于明年开建。记者 张译心

    青连铁路二次环评

    目前,青连铁路在青岛市环保局网站开始二次环评。根据环评信息显示,还将配套建设青岛枢纽联络线和日照地区联络线相关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单位为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市民有意见可拨打022-26175403。邮箱:tsdih-ps@163.com。

    青连铁路是我国黄海沿海地区青岛至上海高速铁路运输通道的一部分。正线北起青岛北客站,沿环胶州湾高速、同三高速公路、204国道方向,沿途经过青岛市城阳区、胶州市、黄岛区(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日照市和连云港市的赣榆县,终点为连盐铁路设计起点石桥站,横跨两省三市。青连铁路营海南段将与胶济客运专线相连,日照段将与兖石铁路相连,南端连接连盐铁路,连通黄海北部沿海三条横贯铁路干线胶济、兖石、陇海铁路。

    铁路正线的建设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0公里,客货并重,兼顾疏港、城际的铁路运输功能,可开行动车组列车,计划2014年开工建设,工期为三年,将于2017年底建成。

    沿海开建高铁走廊

    据介绍,根据规划,从辽东半岛出发经渤海至山东半岛,再沿着海岸线直抵珠江三角洲的高速铁路,是我国首条沿着海岸线修建的高速铁路通道。沿海高速铁路将经过我国主要沿海城市,包括大连—烟台—青岛—日照—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杭州—宁波—台州—温州—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汕头—汕尾—深圳等,并与广西的沿海高速铁路相接。

    记者了解到,青连铁路是东部沿海铁路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连铁路串起青岛、日照、连云港三市,而青岛是正在建设的青烟威荣沿海城际铁路的枢纽所在,届时这两条铁路可以通过青岛枢纽连接。同时,从连云港到盐城之间还将继续建设沿海铁路,加上已经建成的盐城至上海以北城市南通的铁路,这样一来就能形成一条纵贯山东半岛和长三角的沿海铁路走廊。

    至上海将缩短3小时

    据介绍,青连铁路建成之后,可向南经连云港-盐城-南通直达上海,青岛至上海间的铁路运输距离可由现在的 1400公里缩短至800公里,时间可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4小时(按时速200公里计算)。这条铁路建成后,将大大促进胶东沿海与江淮及长三角地区之间的联系,带动沿线各港口城市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