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公用经费专项业务费压缩5% 压缩展会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9-19 05:28:34 字号:TT

    青岛市财政局近日下发 《关于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行政经费开支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市将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和专项业务费,从2013年起压缩5%,以后年度不再恢复安排。

    《通知》要求,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三公”经费继续实行年度预算与指标额度 “双控制”。严格控制追加支出,执行中除因中央、省政策调整等因素外,其他新增支出一律不予追加。

    切实精简各类会议。严格会议审批制度,对下年度确需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和承办的会议,由相关部门提前提报会议计划,分别提交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对经批准举办和承办的会议,实行综合定额补助,包干使用。凡未列入年度会议计划的,财政一律不予核拨经费。

    大力压缩展会活动。原则上不再以市委市政府及其部门名义新举办和承办各类展会。鼓励会展产业市场化,对确需财政性资金扶持的品牌化培育展会项目,区分不同情况给予适当补助,每个展会财政限额补助,扶持期限原则上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

    严格控制演出比赛活动。对确需举办或承办且需由政府给予补助的公益性文体比赛活动,一律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所需补助资金,本着“从严、从紧、节俭、务实”的原则,从年初预算安排的宣传文化、体育专项资金中安排和调剂。

    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对列入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的支出项目,一律不得通过现金支付。对市级大型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重点监管范围,并直接支付到提供服务的单位。严格按照预算确定的资金用途使用财政资金,不得从专项支出和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用于本单位行政经费开支。(王瑜)

    短评 化繁为简的新举措遏制浪费的硬制度

    行政管理经费资源丰富,是滋生腐败的最大源头。行政管理经费预算宽松,容易使形象工程、形式主义、文山会海、不必要的节庆活动泛滥。这种泛滥在行政资金成本支撑下一旦蔓延,很容易失去民心。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对行政管理经费严格把关,其本质是从源头上遏制了公务活动的奢侈浪费。

    此次青岛推出的新举措,对行政事业经费预算的刚性约束实为双赢之举,值得叫好!自觉压缩“三公经费”,一方面体现了政府主动厉行节约的决心,赢得民心;另一方面展现了财政接受公众监督的勇气,强化了自身公信力。如果说严控“三公经费”是一种形象塑造,那么这样的形象是公众最为需要的。

    进一步把好财政支出的“闸门”,拧紧公务经费的“水龙头”,是民之所盼,心之所向。政府“化繁为简”的新举措,带来的将是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贴近民心的温情关怀,更符合群众的期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