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老城区学区房一房难求 名校房产受青睐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2013-09-22 15:24:12 字号:TT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孩子提供好的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许多家长宁愿耗费巨大的财力、物力,也要想尽办法把孩子送进名校。老城区名校附近的学区房不仅房源有限而且价格不菲,于是,开发商们便在新开发的项目中打起了“学区房“的概念。

    学区房的演变

    老城区学区房一房难求

    “江苏路小学学区房:18平方米,72万元。”这是记者在我市一名校附近中介处看到的房源信息。

    老城区房源有限,读市区老牌名校全靠“拼爹”——十几平米老房子要价近百万,没点经济实力是拿不下来的。据记者了解,青岛江苏路小学附近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面积只有十几个平方米,但要价却高达七十多万,单价在每平方米4万元左右。嘉峪关小学附近46平方米的学区房房价接近150万,单价为每平方米3万多元。而太平路小学和大学路小学附近的学区房也在每平方米2.5万元左右。

    尽管名校附近的学区房价格不菲,但为了能让孩子上名校,即使是这些年代久远的老房子,很多家长还是不惜花费重金购买。太平洋房屋中介总经理助理郝先生分析认为,现在父母对孩子教育的投资都不差钱。即使学区房房价如此高昂,仍有不少家长为此“挤破头”,为的就是把孩子送进名校,“市区名校周边房源紧张,即使能买得起,但不一定能买得到。”

    名校和房产联姻受青睐

    随着市南、市北等城市中心地段老牌学区房的“疯涨”,很多开发商也瞄准了“学区房”市场。教育与房产“联姻”,将名校直接“嫁接”进项目内,新兴学区房迅速崛起。

    据记者了解,入驻房产项目的名校,既有青岛本土重点学校,也有国内知名学府的附属学校。“引名校傍名牌”成为不少开发商的一种营销手段。在名校的光环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下,新兴学区房迅速成为有孩子的置业者的重点考量对象。

    市南区金茂湾项目引入了市区重点小学江苏路小学分校以及湖南路幼儿园分校,不仅拉动了销售业绩,房价也是一路飞涨。市北万科蓝山则引入了市北实验幼儿园。李沧时代城引入了北师大幼儿园,打出了“三岁上北师大”的口号,吸引了众多年轻父母的关注。市北万科城和城阳金日紫都等项目均引入了红黄蓝幼儿园,为孩子提供优质学龄前教育。名校与名盘“联姻”,不仅助力项目热销,也为置业者提供了优质的教育配套,形成一种“双赢”局面,新兴高端学区房也因此成为家有“学龄儿童”置业者的首选。

    引进名校增加卖点

    白沙河片区内新盘如龙湖滟澜海岸引入国际顶级少儿幼教机构艾毅幼儿园,并规划有24班小学和24班制初中,但目前仅在规划尚未最终确定。世茂公园美地项目则已签约引入银海小学和中学,将打造9年一站式教育体系,但目前学校也尚未动工。

    卓越蔚蓝群岛项目引入的是北师蔚蓝幼儿园和北师大附属小学、中学12年一站式教育。目前蔚蓝北师幼儿园已招生教学,北师大附小也已开办逾两年。卓越业主不限户籍、优先入读北师大附属学校的“特殊优待”,是吸引置业者的重要原因。

    金茂湾的一位售楼人员表示,金茂湾将配套建设湖南路幼儿园和江苏路小学分校,目前已经签约。湖南路幼儿园计划2014年招生,江苏路小学分校计划2015年开始招生,招生范围为小区业主的孩子。江苏路小学是山东省重点小学、省级重点名校,这一教育配套对购房者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

    房地产业内人士孙先生向本报表示,学区房体现的是优质教育资源,老城区的学区房虽然能上名校,但房子的居住功能较差。而高端学区房不仅能让孩子享受到名校、名师,还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居住条件。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不少开发商在开发楼盘时,引进名校作为配套项目,不仅解决了小区孩子的教育问题,而且提升了楼盘的品质,也是房产营销上的靓点。

    高端学区房也有潜在风险

    从事教育工作的何女士向本报透露,高端学区房无疑是在享受高品质居住条件还能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名校,但是,这种名校和本校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例如,在师资、教学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异。

    对于这种观点,链家地产青岛分部市场分析师殷天逸表示认可。高端学区房在小区内就可以上名校,对小区业主来说很方便。但在师资力量、名校优势等方面,分校不一定能和总校媲美。在选择高端学区房的时候也要注意避免风险,尽量选择已经建成的高端学区房。

    太平洋房屋中心的郝经理表示,引进名校也有失败的案例,之前就有在卖楼时声称引进名校,但后来学校过不来,业主拉着横幅抗议的事情发生。

    名校的资源毕竟有限,引进名校是开发商的卖点,但也存在风险。开发商一般不会把引进名校的相关内容写进合同。购房者要减少风险,最好还是买建成的小区,“如果买了所谓的引进名校的小区,但名校未建成,或者开发商夸大宣传,孩子上不了名校。不仅花了冤枉钱,还耽误了孩子的教育。”

    对金茂湾项目引进江苏路小学一事,江苏路小学办公室的一位王老师称,她听说过这件事情,具体怎么办她们要等上级部门的通知。

    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委政策研究室的王老师告诉记者,金茂湾小区的江苏路小学和湖南路幼儿园是由开发商方兴置业建设的,将来学校如何交接,具体的招生情况如何,现在还不清楚。(记者 文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