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楼盘热衷起洋名 张口不离帝王将相(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26 15:04:22 字号:TT

青岛新楼盘热衷起洋名 张口不离帝王将相

青岛新楼盘热衷起洋名 张口不离帝王将相

    “许多城市的小区、建筑,都取了个外国名字,叫什么加州水岸、普罗旺斯、格拉斯,简直匪夷所思,反映出来的是文化上的不自信。我们无法想象,美国、英国、法国有一个叫苏州或通州的项目。 ”昨天,冯小刚在北京参加《院子里的中国》开机仪式“炮轰开发商”引发媒体普遍关注。不可否认,由于开发商重视设计,新建楼盘越来越洋气,建筑形式日益多样、个性化,但如果在命名时一味崇洋、攀贵,过于夸大,难免流于庸俗,令人反感。 

    新楼盘热衷取“洋名”

    瑞士小镇英格堡家园、加洲国际广场、圣罗尼克、圣乔维斯、LAVIE公社、安纳溪Villa、伊顿阳光……近年来,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楼盘热衷取洋名的情况有些类似,为了显得 “时尚经典国际范”,吸引更多购房者的目光,我市不少新建楼盘也开始热衷起洋名,不少名字让人摸不着头脑,甚至连售楼处工作人员也说不出楼盘为什么取了这么个名字。

    岛城一家地产广告公司营销策划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我市开发的住宅项目多以“花园”、“广场”、“小区”等平实的名字来命名,市民比较容易接受,后来岛城楼盘兴起了一股借鉴和抄袭之风,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一些著名的楼盘名称移植到了青岛,还有不少楼盘号称请来了国际知名的景观设计师,一时岛城开始流行“北美风格”、“欧洲风格”的小区,与小区内的罗马柱、希腊雕塑等要素一样,为楼盘起一个洋名主要是想显示楼盘的档次,以吸引更多的关注。

    仔细翻看取了洋名的楼盘广告记者注意到,这些热衷取洋名的楼盘多集中于郊区。相比之下,市区楼盘取洋名的情况比较少见。

    取名不离“帝王将相”

    除了热衷取洋名外,还有不少新建楼盘取名时特别喜欢使用 “帝王将相”等字样,以此来体现楼盘所谓的高品质,比如“××首府”、“××相府”、“××御苑”、“××帝景”、“××门第”等,郊区还有新建楼盘直接命名为丞相府、文渊阁、状元阁等。

    据青岛市工商联房地产行业联盟秘书长龙江介绍,许多楼盘在前期宣传、开发建设、预售时会有至少两个名称,其中一个是要到规划、国土部门备案的备案名,也就是正式名称,另一个或两个名字则是项目的推广名。在此背景下,开发商到规划、国土等部门备案时,一般会以路名名牌、地块编号等备案,而在推广时则会取一些吸引眼球的名字。

    “花园”“山庄”名不副实

    小区里挖个不大的小池子,楼盘就敢叫 “××湖”、“××岛”;楼盘里根本看不到山、海,小区居然命名为 “滨海××”、“山海××”等,整个项目的绿化率不足30%,容积率高达4-5,这样的小区也能叫“花园”、“豪庭”……

    自上世纪90年代商品房刚开始出现时,市区各种小区热衷带上 “花园”、“中心”等名字,一时间,岛城各地“花园成灾”、“中心泛滥”,这样的名称简单易记但易混淆。也有个别开发商给楼盘起的名字则名不副实,有吹牛之嫌,如黄岛一个楼盘名字里有“滨海”的字样,但据业主反映,从小区内任何一栋楼的任何一间房里都看不见海。

    新闻延伸

    楼盘起啥名开发商自定

    据了解,目前,我市大多数楼盘,尤其是知名房企开发的楼盘项目命名比较贴近实际,如,因整个项目依山而建,位于劲松三路的两个房地产项目分别命名为青岛印象山、香山美墅,因为位于李沧区东部新城,因此这一区域多数楼盘的名字里大多带有一个“城”字,如理想之城、山河城、生态城等,但也有的楼盘起名时不太讲究。

    “看到有些楼盘动不动就叫个什么 ‘首府’、‘相府’、‘帝都’的,我们也觉得挺怪的,但我们不能不给人家办手续,因为目前还没有关于建筑命名的明确法规。”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而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3年前后,国务院取消了一批行政审批权,其中就有对建筑的命名审核权。目前各建筑命名一般在规划设计时向规划建管部门报批,只要不出现重名或明显违规情况,一般楼盘名称都会获得通过。

    另据了解,早在几年前,上海、合肥等地出台的建筑物名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命名的 “规矩”,如“花园、花苑”指绿地面积占整个用地面积40%或50%以上的居住用途的建筑物、建筑群;“山庄”指地处靠山、用地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居住用途的建筑物、建筑群等。(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