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包装女工变身最年轻国家品酒师 告别川菜(图)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2013-09-26 11:45:33 字号:TT

包装女工变身最年轻国家品酒师 告别川菜

包装女工变身最年轻国家品酒师 告别川菜

    酒香醇正,口感鲜美的青岛啤酒,受到了无数人的喜爱。除了独特的酿造工艺外,青岛啤酒口味和品质的延续,离不开品酒师的功劳,从啤酒的酿造到进入市场,品酒师的作用可以说是至关重要,有人把品酒师形容为舌尖上的艺术家。系列报道感动在身边,今天就带您认识一位年轻的国家级品酒师。

    这三瓶都是纯生啤酒,但是生产日期不太一致,要品出具体的生产时间,对普通人来说简直是不可想像的,但对朱蕾来说,却是小菜一碟。通过观察酒液,闻一闻酒香,然后再喝一口啤酒,不到一分钟时间,朱蕾就品尝出了一杯啤酒的大体生产日期,这也是她和朋友聚会时的保留项目。朱蕾说,啤酒生产时间的密码,其实就隐藏在啤酒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风味物质里面。

    品尝啤酒,只是品酒工作的一小部分。生产啤酒所需要的水、麦芽、酒花甚至瓶盖、胶垫等原料,都需要品酒师一一品评。其中,仅需要品评的水,就包括了生产用水、发酵罐、糖化锅、还有生产线管道的刷洗水,这些生产原料都不能品出任何异味。根据朱蕾的建议,工厂调整了生产工艺,啤酒中的异味终于没有了,而这些,仅靠仪器根本检测不出来。

    朱蕾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2002年职校毕业后来到青岛啤酒二厂工作,不过刚来的时候,她还只是生产线上的一名普通包装女工,跟现在的职业没有什么联系。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温度要比室外高上好几度,噪音也比较大。为了避免爆瓶和噪音对身体造成损害,工人都带着护目镜和耳塞,在这样的环境中,朱蕾一干就是3年多。

    生产车间内设备特别多,机器运转时产生大量的热量,到了夏天,车间里能达到40多度,在里面走上一个小时,就好像洗了一次桑拿。除了每两个小时巡视一次外,朱蕾还要对瓶子中的二氧化碳和空气进行化验,工作枯燥又辛苦。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朱蕾参加了厂里的品酒师培训,正是这次培训,为她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要想迅速掌握品酒技巧,最快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尝啤酒,品尝不同时期的啤酒。刚开始那段时间,朱蕾经常满身酒气的回家,公交车上的乘客都用异样的眼神看她,对一个年轻的姑娘来说,这是一件很尴尬的事儿。而且为了增加品评的准确性,朱蕾还戒掉了最喜欢的川菜和化妆品。

    曾经喜欢的瓶瓶罐罐,现在都成了梳妆柜里的陈列品,而朱蕾的品评技术却越来越优秀。2010年,朱蕾已经接受了三年的专业培训和实践,这个当时只有26岁的女孩,通过工厂、公司和山东省的重重考验,参加了“2010届国家级啤酒评酒委员”考评选拔,成为啤酒类别的国家级品酒大师,获得这个称号的,全国只有55个人,朱蕾是其中最优秀的一个,也是最年轻的女性。

    啤酒类国家级品酒师,全国总共只有55个,整个青啤集团也只有10个人,这已经是品酒行业中的最高荣誉了,对于一个普通职校毕业的学生来说,能在众多专业人士中脱颖而出,而且成绩还排在了前列,除了自身的灵性之外,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朱蕾的成功,再次证明了一句话,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