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爷浮山下捡愤怒的小鸟 体型幼小眼神凶狠(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8 10:10:54 字号:TT

大爷浮山下捡愤怒的小鸟 体型幼小眼神凶狠

    在浮山脚下散步时,60多岁的老大爷在草丛里发现一只愤怒的小鸟,长得还没有一只鸽子大,但眼神非常凶猛,好像是翅膀处受了伤,根本就飞不起来。老大爷找来纸盒,将这只怪鸟送到社区居委会,转送到浮山新区派出所。“这只鸟应该是刚出生3个月的幼隼,本来应该有隼妈妈在身边陪护,但现在山上鸟网这么多,隼妈妈很可能已经遭了黑手。”昨天上午,民警将受伤小鸟送到市动物园野生鸟类保护中心,兽医纪贝贝表示,近期已经接到多只类似的小鸟孤儿。

    尾羽受伤小隼只吃肉

    “我们试了很多食物,包括鲜奶、葡萄、虫子和饼干,但这只小鸟根本就不吃,我们请教了社区里养鸟的人,才专门买了三两新鲜猪肉来喂它。”记者在派出所见到这只愤怒的小鸟时,它蜷缩在箱子底,眼睛很有神地盯着记者的镜头。记者看到这只小鸟的羽毛非常厚,呈黄褐色,爪子非常锋利,向内钩的鸟喙锋利得如同一把小刀。被送到市动物园野生鸟类保护中心,兽医纪贝贝为小鸟做了检查,初步判断这是只刚刚出生3个月左右的野生隼雏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初步检查发现小隼骨骼、肌肉都正常,但尾巴上出现了大面积羽毛缺失,很可能遭受过攻击。

    怀疑隼妈妈已遭黑手

    “野生隼在自然环境内处于食物链的顶端,除了人类之外,很少有能伤害它们的天敌。”纪贝贝称,一般来说小隼身边应该有隼妈妈保护,最近候鸟开始向南迁徙,隼这种留鸟也随之出动捕食,开始为过冬准备能量,而布置在山头上的鸟网,不仅伤害着迁徙的候鸟,也成了留鸟致命的陷阱。最近经常有受伤的鸟类被送往保护中心,其中就包括很多鸟爸爸鸟妈妈以及无力自保的“小鸟孤儿”等。

    “如果小隼恢复得比较快,大概一个多月尾巴上的羽毛就能长出来,经过适应性训练,就可以重新放飞自然。”纪贝贝称,如果幼隼胆子小受到惊吓,需要观察的时间可能会相应延长。昨天他们刚刚放飞一只苍鹰。

    提醒

    发现鸟网可举报

    随着候鸟南迁,岛城周边山头架网捕鸟的黑手再次出现,如果你见到山头有鸟网,希望你第一时间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早报将联系执法人员和志愿者一起上山,拆除鸟网保护回家的小鸟。

    通讯员 李旭东 记者 黄飞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