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10万瑜伽教练皆忽悠 真功夫不足百人(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0 11:55:25 字号:TT

青岛10万瑜伽教练皆忽悠 真功夫不足百人

    如今,岛城的瑜伽店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人渴望通过练习瑜伽达到减肥塑身、提升气质的目的。然而,岛城的瑜伽店从最初的十几家,到如今的近四百家,瑜伽教练从最初的几十人,到如今的近十万人,让市民难辨良莠。记者调查发现,想获瑜伽教练证书已从过去的一年学时,变成了一到四个月速成,有真本领的教练不足百人。

    暗访 速成教练仅一两个月

    昨天,记者以学员的身份咨询多家瑜伽店了解到,目前岛城市场的瑜伽教练培训班主要分为零基础培训班和针对已从业教练的提高培训班。零基础培训班又分为速成班和常规班。一家瑜伽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基础不要紧,可以从初级教练开始学起,学时是一个月,每周只休息一天,从早上9时到下午5时,学习理论和体式,如果初中级连报,学费是6800元。学成之后,可获得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瑜伽师》证书。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目前国内瑜伽教练行业唯一的官方认证证书。

    从事瑜伽行业十余年的王女士开了三家瑜伽连锁店,除了供会员练习瑜伽外,还专业培养瑜伽教练。“国内的瑜伽行业现在还不完善,从业人员越来越多,整体专业素质却越来越低。没有任何基础,只需要跟着导师,照着书本练习一个月,就能摇身一变成了教练,这样的教练水平可想而知。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最近这批培训的教练有30人,其中4人都是在其他速成班毕业之后,去应聘瑜伽教练时并不符合一些瑜伽店要求的水平,吃了多次“闭门羹”后,不得不回炉学习的,“说实话,有些回炉的教练,连我带过的一些老学员的水平都不如。 ”王女士说,一些瑜伽老店重视口碑,培养教练是要签协议的,在确定对方的天生基础条件之后才收徒弟,而一些小瑜伽会所“只要给钱就可以学”。

    调查 多数证书花钱就能买

    王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岛城瑜伽店主要集中在市南区,市内三区加城阳区、崂山区大大小小的瑜伽店,有三四百家。这些瑜伽店中,培训教练的有一百多家。 “青岛目前一年能培养出两三万名瑜伽教练,水平相差很大,有些是专职,有些是兼职,当本地的教练人数呈饱和状态时,有些人会被淘汰,有些会去外地发展。目前岛城的瑜伽教练人数有近十万人,而有真本领的,不会把学员的身体关节教出问题来的,还不到100人。 ”业内人士表示,岛城只有约千分之一的瑜伽教练专业水平过硬。

    “多数瑜伽店都不看资质证书,因为绝大多数证书只要花钱就能买到,业内人士都知道没有含金量,顶多唬一唬学员。便宜的证书只要几百元,好一点的证书2000元钱。 ”王女士表示,这些证书有些被冠以 “印度瑜伽学会”、“印度瑜伽学院”、“亚洲瑜伽学会”等机构的名号,而业内认为含金量高的证书是美洲和英国(一般为300到500小时)的专业认证瑜伽教练证书,因为这种证书需要达到规定的学时才能获得。

    提醒 印度教练并非个个好

    记者调查发现,瑜伽教练的水平不一,收入差别也很大,教大课一小时的收入从二三十元到二三百元不等,总体来说,台东一带的教练一小时收入多数不超过60元,市南区东部的教练一小时收入一般为60到80元。名气大了,可以当私人教练,一对一、一对二或一对三授课,每小时的收入从50元到800元不等,一般在200元到500元之间。

    不少市民练习瑜伽时,觉得印度教练最正宗。 “印度是瑜伽起源地,但是一些瑜伽动作太古老,并不符合现代人的需要,是应该加以改进的。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岛城确实有高水平的印度瑜伽教练,但是凤毛麟角,一些瑜伽店所谓的印度教练,只是吸引学员的噱头,印度教练的水平不一定都比经验丰富的本地教练高。“印度是全民练习瑜伽,很多人从5岁就开始练习了,有的印度人是在当地得不到认可,才来中国教瑜伽的。”

    市场 盲目价格战影响质量

    记者了解到,岛城的瑜伽店绝大多数都是个体经营,私人会所的面积一般为300到500平方米,一些规模较小的会所为了节约成本,不租门头房,而选择租面积为一二百平方米的民居。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瑜伽店,单次上课的价格从几十元到200元不等,由于单次价格较贵,所以觉得大多数人都会办会员卡。会员卡分为月卡、季卡和年卡。一些小规模的瑜伽店,年卡价格在几百元到3000元之间,市南区东部的大部分瑜伽店,年卡价格都在3000元到7000元之间。

    由于瑜伽越来越流行,一些教练教了一两年之后,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就会自立门户开店,但往往会产生“上半年开店,下半年关门”的尴尬现象。据介绍,这是因为随着瑜伽店越来越多,导致不少店都打起了价格战,但是在价格下降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店的教课质量和服务下降。从这一点来看,会促成恶性竞争。而一些口碑好的瑜伽老店会员稳定,不少老店都在练习瑜伽的基础上,加入了私教、理疗、健身康复、关节恢复、产前健身、产后塑身等项目。此外,路段、场地面积、课程安排、教练知名度、价格等因素,都会影响学员选择瑜伽店。(记者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