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济开幕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日报-- 2013-10-12 06:16:52 字号:TT

    昨晚8时,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济南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海内外艺术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并预祝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本届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刘延东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宣布艺术节开幕。

    开幕仪式只有16分钟

    本次艺术节开幕式的设计干净利落,一改过去请明星、聘大腕,追求大制作、大场面的做法。舞台上除了两张演讲台,再无多余的装饰,摒弃舞台奢华炫目,彰显艺术本体魅力,呈现清新自然、淳朴简约之风;四位领导嘉宾的讲话简洁而又热烈,整个开幕仪式不过16分钟。

    开幕式之后,精彩仍在继续,参与此次十艺节的院团嘉宾以及济南当地的市民观众则移步到济南大剧院会场一起欣赏了十艺节山东省重点推荐剧目——吕剧《百姓书记》,这是一出具有浓郁山东特色的大戏,该剧以山东省寿光县原县委书记王伯祥的创业历程为素材,艺术地再现了寿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面对改革大潮、敢于迎接挑战的历史。该剧制作精良、恢弘大气,剧情跌宕起伏,讲述了王伯祥冒着风险、排除万难,带领群众发展蔬菜市场、建设绿色大棚、开发寿北、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感人事迹,展示出一名共产党员敢闯敢干、一心为民、把老百姓的事情当作爹娘的事情去办的公仆精神。

    16天2000场次演出竞风流

    第十届艺术节将历时16天,将举办包括“文华奖”评选、“群星奖”评选、美术展览展示、演艺交易会等重大活动,举办地包括济南、青岛等9个城市,各类演出近2000场次。十艺节期间将有87台参评剧目激烈角逐第十四届 “文华奖”的各个奖项。参评作品包括京剧、昆曲、地方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交响乐、杂技、木偶等艺术门类。据介绍,本次参演作品中,戏曲共44台作品,涉及27个剧种,除京剧、昆曲、秦腔、越剧等传统大剧种之外,还包括五音戏、平调落子、锡剧、汉剧等地方剧种。这些作品体现了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三并举”。其中,戏曲现代戏19台,占全部戏曲作品的43.1%,显示出民族艺术旺盛的生命力。

    参加本届艺术节的舞台艺术演出共133台,其中8台境外经典剧目邀请演出,另有38台国内优秀剧目进行展演和祝贺演出。本届艺术节“群星奖”评选,共有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等35家单位报送的作品类节目884个,经过初选和复赛环节,共有353件作品入围本届“群星奖”决赛。

    此外,十艺节还将举办美术展览展示,在新落成的山东美术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展出全国各地三年来新创作优秀作品647幅。12日-13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3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和重点演艺项目签约活动。(记者 周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