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众多市民有两套房 个别人怕征税恐慌抛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4 13:08:18 字号:TT

    与那些无房者或正四处寻觅改善性住房的刚需一族一样,房产焦虑症也蔓延到手持多套房者身上。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市民拥有两套房或三套房以上,在当前投资渠道极为狭窄的大环境下,持有房产给了他们暂时跑赢通胀的安全感。但目前房产调控一直未放松,房产税明年有望试点,银行房贷政策逐渐收紧,个别地区抛售房产,对于房产不利的消息也在牵动着这部分人的神经,他们十分担心房价下跌减少房产获益部分,个别人甚至抢先恐慌性抛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看,房价有小幅上涨但总体趋于平稳,着急抛盘没必要。

    多套房者担心房价跌

    “说房价涨跌无所谓是假的,要是房价跌,到手的钱就白白流失,谁不心疼。”前日下午,在市北区一处新楼盘开盘现场,市民朱燕(化名)和丈夫也一起到现场看盘,虽然手中握着3套房产,但俩人还是准备继续买房。

    朱燕和丈夫属于60后,两人经过多年商海打拼,生意上虽未有大的成就,但整个家庭衣食无忧,另外他们持有的3处房产都在市南区和崂山区,光靠租金也够一家人日常开销。不过说起以前买房的经历,朱燕也是一肚子苦水。

    朱燕告诉记者,当时做生意需要的周转资金大,由于是外地户口,想从银行贷款基本不可能,因此买房落户成为她和丈夫的选择。朱燕最开始考虑买房是在2000年,当时她也想在外面奋斗这么多年,连处安家的地方也没有,心里总感觉不是滋味,于是买房就想一步到位。后来他们连凑带借,在市南区西部购买一处130多平方米的房子。“那时候买房不太兴贷款,为买房子赔上全部积蓄,还借了一屁股债,前几年日子过得一直很紧巴。”

    不过拥有这套住房后,朱燕慢慢享受到它带来的好处,去银行贷款好贷了,做生意周转资金慢慢多了,生意也逐渐有了起色。“后来我们又慢慢入手了两套房产,觉得青岛属于旅游城市,风景好适合养老,房价肯定涨,因为我老家很多朋友都计划来青岛买房。”朱燕说,购置这三套房子都不容易,为还房贷,这些年一家人一直省吃俭用,因此朱燕更担心房价下跌。

    而住在延安三路的市民万女士家也拥有三套房,她今年已打算卖出两套出租房中回报率相对较低的一套。“房产税开征对有多套房者不划算,如果以人均居住面积80平方米作为房产税开征点,将来持有房产将不再是一种资产,有可能是一种负担。”万女士说。

    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分析,普通持有两三套房的家庭,随着房价的上升,实现了实物财富的增加。但从调控的趋势而言,未来如果出台房产税等措施,这类家庭的利益有可能会受损,这也是这类家庭考虑提前卖房的原因。

    3套房以上占比不高

    事实上,像朱燕一样,通过一家人辛苦打拼,在青岛持有两套房或三套房者正慢慢增多。链家地产青岛公司经纪人姜杰介绍说,一些毕业后留在青岛的大学生,他们刚开始通过家庭赞助,结婚时买下一套套一或小套二的住房,等有了孩子,原有住房就不适合家庭使用,但这时住房往往未过5年,税费较多,这样卖时不会拿到心仪的房价,因此大部分人变卖为租,同时再凑钱买套改善住房。“从我们的客户看,在青岛拥有两套或3套房者已不少见,但持有3套房以上者还不多见。”

    “在青岛有3套以上房者还是很少,这个比例应该不到房产总数的5%。”在太平洋房屋山东总部市场部经理赵玉科看来,青岛购房者还是以刚性需求或改善性需求为主,以炒房为目的的纯投资客所占比例不高,最多占10%。赵玉科还提到,青岛暂时还没发现温州炒房团、煤老板炒房团的身影,这说明青岛人还比较团结,当前市民买房多属个人行为,有钱的就多买几套,急着用钱时再将其抛售,暂时还未发现恐慌性抛盘行为。

    据赵玉科介绍,目前着急卖房的都是急需用钱者,但不排除个别多套房者抛售房产,毕竟房产税要开征的消息不绝于耳。“美国等一些海外发达国家都实行房产税,中国实行房产税肯定是必然的,但何时实施还有待商榷。”赵玉科也分析认为,普通多套房者不必过分担心,从目前上海、重庆两地的试点情况看,中国的房产税税率不会太高,征收范围也不一定太广。

    “金九银十”可考虑卖房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楼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的到来”,购房需求量也随之增大,多套房拥有者恐慌性抛售没有必要。私募人士朱旭光表示,多名房产界专家认为,当前国内楼市已不是由简单的供求关系决定的市场,它反映了资本、金融、土地、税收、行政管理等诸多要素的博弈。从这个角度说,“限购”和“限价”将成为中国房地产的特色,而在一定时期内存在,调控将是常态。但是中国的城市土地是稀缺资源,城市的房屋也是稀缺资源。

    赵玉科分析认为,目前房价虽然处于高位,但仍未见顶。和其他一些内陆城市相比,青岛属于旅游城市,未来会有大量非城市人口以及养老一族涌入,所以房价下跌可能性很小,但在调控背景下,上涨空间可能也不会太大,每年约在5%至10%左右。

    “如今在楼市回暖的情况下,多套房者可以考虑出手卖房。”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如是说,此前已分析过,下半年房价不会整体下跌,政策层面没有太大变化,开发成本增加,城镇化的到来,这些都会刺激房价上涨。照目前形式看,青岛商品房价格上涨空间也不会太大,打算卖房的市民不如趁“金九银十”的黄金时段趁早出手。链家地产青岛公司经纪人姜杰也认为,大面积卖房或是恐慌性抛房都是没有必要的,个别手持多套房者不要一下子将多余房子抛售,万一房价上涨,届时后悔也来不及,最好的办法就是边走边看,觉得价格合适再出手。(记者 锡复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