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尔积极推进互联网业务 搭平台或引股价暴涨

来源:新快报-- 2013-10-14 12:56:39 字号:TT

    曾经最响亮的民族品牌—青岛海尔近年来似乎低调了很多,面对品牌老化这个难题,一直在不断寻找再次焕发青春的出路。

    有分析称,引入KKR战略投资者或是青岛海尔暴涨的开端,就像苏宁云商那般气势,毫不费劲从4.56元拉到14.33元,市值轻松冲破千亿元。

    KKR能给海尔什么?

    9月30日晚,青岛海尔发公告称,将向国际私募KKR(卢森堡)定向增发近3亿股,增发价为11.29元/股,总募资金额为33.82亿元,KKR将拥有青岛海尔10%的股权,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

    青岛海尔表示,这将满足公司开拓物联网智慧家电,搭建网络化平台的资金需求。业内人士分析称,KKR能给青岛海尔的可以从经营层面和非经营层面看。

    从经营层面看,首先是KKR资金实力雄厚,物联网智慧家电技术的研发对资金有较高要求,KKR恰能解海尔资金之困;其次是KKR集团富于全球消费品投资经验,熟悉海外市场的竞争格局和竞争特点,并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对于海尔拓展海外业务、在全球推广海尔品牌的帮助将不言而喻。目前青岛海尔总收入中仅10%左右来自出口,未来占比继续提高的可能性高;最后是KKR入股后,KKR将与海尔管理层就未来发展战略定位进行充分交流与研讨,共同提出建议方案,重新制定公司战略和规划。

    虽然KKR对海尔带来实质性的效率改善和业绩提升,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KKR入股后可能带来非经营层面的东西也应该重视。

    非经营方面,一方面会引起资本市场对公司相关资本运作的遐想。海尔集团在上市公司之外仍然存在很多优质资产。未来资产证券化的速度是否会加快?无疑是有利于提估值的。另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前期青岛海尔的机构持股不多,市场关注度不是特别高,各方分歧也比较大,特别是海外投资者对格力、美的表现出了特别巨大的投资热情,但是没有大举买入青岛海尔的股票,KKR的入股或极大地改善这一状况。不过,本次增发价格11.27元/股,偏低的增发价格影响了青岛海尔上涨的凌厉程度。但是海尔本身估值偏低,前期机构持仓很少,持续走强也并不意外。

    海尔加速网络化步伐

    2013年初,苏宁电器更名苏宁云商,由传统零售公司变为互联网零售商,成为一个平台型公司,正筹划开放的云计算、数据、金融、物流等平台让苏宁尝到了“互联网平台”实实在在的甜头,身沾各种概念,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股价从2012年12月31日收盘价6.6元飙至2013年10月11日收盘价13.51元。

    与苏宁云商“去电器化”,张开双臂拥抱互联网的态度相比,同为家电阵营的格力、海尔、康佳等老牌企业,此前对于互联网持观望谨慎态度,仅将电商作为一种销售渠道的补充,但是,快速增长的电商市场倒逼海尔加速了“网络化”的步伐。

    2013年中报显示青岛海尔正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平台业务。8月28日,青岛海尔发中报称,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429.71亿元,同比增长6.18%;实现净利润21.31亿元,同比增长15.03%。报告期内,青岛海尔积极探索在网络化资源、网络化组织和网络化用户三个体系的创新,创建互联网时代商业生态网。在渠道综合业务方面,积极推进电商业务发展,围绕产品定制主题,与线下进行研发、生产能力的整合,推进C2B模块化定制。

    董事长梁海山曾表示,2012年底公司进入网络化战略阶段,此次KKR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是在资本层面落实“网络化战略”的重要举措。

    9月6日,海尔集团旗下的家居解决方案开放式电商平台“日日顺家居网”在东莞举行启动仪式。据悉,日日顺家居网为国内首家集家电、家具、家装、家饰和设计创意于一体的一站式电商平台。日日顺家居网正是海尔集团网络化战略下的一种尝试。

    业内人士分析称,海尔这个传统重量级企业,已经在通向“互联网平台”的路上了,等平台搭好了,或复制苏宁近日的暴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