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日照来青抢购海蛎子 回炉增肥再卖回获利翻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5 15:00:51 字号:TT

日照来青抢购海蛎子 回炉增肥再卖回获利翻倍

日照来青抢购海蛎子 回炉增肥再卖回获利翻倍

    红岛码头,一群包着头巾的渔家妇女围着成堆的海蛎子,动作娴熟地分拣。分拣好的海蛎子装进袋,然后装上了准备南下日照的车辆。从9月底一直到昨天,20余天的时间,近千万斤海蛎子被日照的养殖户拉走,准备放在日照海域育肥,待养肥后春节期间再投放青岛市场获利。日照养殖户继去年“试水”成功后,今年进行大规模养殖。

    现场 渔码头成海蛎子场

    市民杨女士从胶州往回走,经过红岛码头,想买点新鲜的海货带回来。结果却发现渔码头被一堆堆的海蛎子占据,一打听,这些海蛎子根本不卖,再看附近的车辆,全部是鲁“L”开头的日照车辆。她通过当地的渔民了解得知,这些海蛎子全部被日照人买走,放在日照海域养殖到年底再卖回青岛。没有办法,杨女士只好空手而归。

    昨天中午时分,记者赶到红岛码头。只见码头上堆了三大堆海蛎子,各有二三十人在忙活着。这些渔家妇女分拣的速度非常快,几分钟的时间,就拣满了一筐子,然后有男性工作人员端起来倒进袋子里装车。

    说法 去日照养殖育肥

    记者看到附近破损的海蛎子,发现海蛎子并不肥。 “我们拉回去不是为了销售,而是放进海里继续育肥。”正在装车的日照车主臧先生说。据他介绍,他们属日照臧家村的养殖户,因为现在他们那边养殖的海货已出得差不多了,便到青岛这边拉点海蛎子回去育肥,待春节前后再送回来。

    去年这个时候,他们是第一批来这里拉海蛎子的养殖户,经过去年“试水”,感觉效果不错。他们不单纯要海蛎子,扇贝也一起养殖。将这些“宝贝”拉回去后,然后放进笼子里,一起放进海里,在日照海域比这边长得快,同样的海蛎子,在这里远不比在日照的肥。

    原因 胶州湾养殖密度过大

    为何胶州湾的海蛎子生长缓慢,而必须南下到日照才会长得快?在附近码头从事收购多年的老板吴金江告诉记者:“那是因为胶州湾养殖场的密度过大,每天潮起潮落海水带进来的养分根本不够这些养殖生物吃的。现在胶州湾里养殖的十几万亩海产品,海蛎子、扇贝、蛤蜊、海螺占相当大的比例,并且这些都是靠吃海里面的浮游生物为主。但是胶州湾每天的潮汐带来的养分是有限的,一些贝类根本吃不饱。 ”

    收益 一斤可赚三倍的钱

    他们拉回去,养殖多长时间,到底能挣多少钱。据知情者介绍,他们现在码头上收购的价格,毛货是7毛钱一斤,但如果是去掉杂质,经分拣出来的则是1.1元左右。他们拉到日照海域后,放在笼箱里,在春节前后起笼,这些肥大的海蛎子批发价可卖到3元至4元,而市场价6至8元。因而,日照臧家村的养殖户,全瞄上这金秋季,纷纷来青岛抢贝类,准备在春节前后大赚一把。(记者 王汉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