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一小区开出25片私家菜园 公共绿地变农场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18 07:14:05 字号:TT

一个小区居然开出25片私家菜园

    近日,崂山区龙苑花园小区居民向本报党报热线反映,自己所住的小区,好好的绿化用树被砍掉,公共绿地大面积变成私家菜园,破坏了环境,也侵犯了小区其他居民的权益。

    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现场:扎篱笆圈地,公共绿地成私家“开心农场”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崂山路181号的龙苑花园小区,在小区靠近路边一侧的花坛内,除了街旁绿化大株松树外,其它绿化用地则被人铲除,种植了茄子、大葱、辣椒、丝瓜等蔬菜。有的住户为了防止鸟类蚕食及路人进入“自家菜园”,还罩上塑料网,架上篱笆墙,原本漂亮的绿地空间被住户瓜分得面目全非。

    据小区住户王先生透露:“这些菜园基本上都是一楼住户改造的,但也有楼上住户下来抢地,先是栽点葱、油菜等,之后就架上篱笆种丝瓜、豆角、黄瓜,为占地盘邻里没少吵架。”

    其实,公共绿地变私家菜园的现象并不止龙苑花园一个小区,记者在湛山小区、弘信花园、恒苑小区、天怡景园等多个小区发现,都有类似的情形。

    记者对四方河西的天怡景园小区调查发现,天怡景园分为A、B、C三个小区,于2011年竣工交付使用,A区为本地回迁安置房,B区为商品房,C区为市北异地回迁安置房。A区一共15栋楼,私家菜园约25个。在楼房向阳的一面,一位男士正在浇菜,门前的绿地被翻成黄垄,青菜郁郁葱葱。另一处的画面更富戏剧性,一楼门前长约10米、宽6米的公共绿地被架上篱笆墙,各类瓜菜生机盎然,菜园里散养着四只老母鸡,一只小狗钻进篱笆墙,追着鸡到处乱跑。在B区,一楼每户人家都有一个二十平方米左右的菜园。据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B区商品房的小花园是住户自己买的,属于房产的一部分,但A区是回迁楼,没有自留地,破坏绿地种菜,肯定不允许。”

    种菜居民自得其乐,其他居民表示不满

    在天怡景园,参与种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种菜很好啊,有些绿地之前都没人管理,快成荒地了,种上菜后,绿油油的,反而倒是一种绿化,自己不打药,吃着也放心。”

    今年58岁的林女士也说:“种菜不光是为了省钱,其实买菜也花不了几个钱,主要是年龄大了,不上班,没什么事儿干,看到公共荒地荒废了觉得可惜,种点菜也是一种乐趣。”

    与此同时,同住一个小区的其他居民则对“公共绿地变私人菜园”的现象相当反感。

    龙苑花园的王先生则说:“看到公共绿地变成菜园子,总觉得别扭,毕竟公共绿地不是自留地,种菜还得施肥,气味难闻,邻里议论纷纷,这样也加深了邻里之间的矛盾。”

    居民刘先生也认为:“种菜和绿化是两码事,假如都去种菜,小区岂不杂乱无章,不但影响居住环境,闹不好还得来个‘圈地运动’。”

    相关部门:关键是要加强市民公德教育

    根据《青岛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行道树及绿化带应当保持整洁、美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坏花草树木及绿化设施,不得在绿地内停放车辆,擅自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等。

    对于公共绿地变菜园的现象,无论是居委会、街道办事处,还是城管部门,态度都是一致的:此类现象决不允许。

    记者从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工作人员每年都会对此类现象进行联合治理,但屡禁不止。市南区城管执法局执法监察科宋科长告诉记者:“小区公共绿地种菜很难治理,不像路边烧烤严重扰民可以直接取缔,种菜的一般都是老年人,我们得好言相劝,常常要上门劝说好几次,有的老人第一天拔掉菜,第二天就又种上了,种菜的分布一般比较零星,给执法带来一定困难。如果是大规模统一整治,要好得多,前段时间观海一路的湛山小区,治理效果就比较明显。”

    宋科长分析说,居民种菜分几种情况,有的是利用小区内部待开发的荒地种菜,有的是由于小区草地养护不到位,部分公共绿地空着,或者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小区绿化补种工作停滞,还有的是业主购房时就自带花园。种菜人员以老人居多,回迁居民尤甚,许多过去住平房的居民现在住上楼房,但是多年来扎篱笆种菜的习惯未改,回迁到新的小区之后仍习惯性地将绿地变成私家菜园。另外,有的居民种菜是为了食品安全,自己种点菜,不施肥、不打药,吃起来放心,还有的老人退休后闲着没事,搞点花木瓜果,也是个消遣。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