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路通车公交站点先进 居民吐槽出行更难了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22 06:40:35 字号:TT

居民出行更加辛苦了

     主管部门:按照上级政策要求,要建新型港湾式智能模式站点

    附近居民:新的公交站牌再先进,不都应该以“便民”为根本吗?

    近日家住崂山区山海花园的刘先生向本报党报热线反映:在新建成的崂山大道上,原先叫“海山学校”的公交站点被取消了,这使得这一带居民出行极为不便。刘先生出门,如果向沙子口方向,要走近500米的路程,如果向市里方向,要走近600米的路程。附近多个小区居民在跟交通部门联系无果的情况下,决定让媒体帮忙咨询,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居民质疑:规划新的站点时,有没有实地调研过?

    10月15日,记者来到山海花园小区,在其门口左边20米处,被拆除的原“海山学校”(又名“阳明山庄”)站点还依稀可见。

    “这里原先就是个站点,崂山路扩修,原先还有个临时站点,现在路修好了,站点不知为什么就没有了,现在我们去市里都得走个五六百米到阳光山庄去坐车,新的站点在那里。”刘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山海花园门口,顺着崂山路向东走,约500米到西姜站,顺着崂山路向西走,约600米到阳光花园站,两个站点之间的距离在1100米左右,处于两站之间的山海花园、阳明山庄、海涛园、海山学校等住户及学生坐车确实需要走一段距离。

    山海花园物业公司王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在西姜和阳光山庄中间,出门往哪一边走都很远,这里是住户最集中的地方,阳明山庄、海涛园、海山学校等都在附近,原先有海山学校这一站的时候,出门很方便,现在不知道为什么给取消了。”据王经理介绍,西姜站现在为临时站点,只有一个简单的临时站牌,阳光山庄则修建了长达三十多米的大站台,并配有现代化的电子地图,在青岛公交站点设置上很先进。至于西姜站是否保留,他也不清楚。

    “如果西姜站再撤销,两站之间的距离就更远了,我们就更不方便了。”王经理说,“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年轻人去市里上班都有车,崂山大道修好了,很方便,但剩下的老年人、孩子出门都是坐公交,走几百米到站牌,很不方便,这里居民集中,而新建的站牌附近小区晚上都不亮灯,入住率很低,不知道交通部门是否实地调研过。”调查中,正巧一位阿姨拉着小车从菜市场回来,当记者就此事问及阿姨时,她直摇头,说:“之前站牌就在家门口,现在太远了,从西姜走过来,上气不接下气,太不方便了。”

     相关部门:已经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

    记者联系到崂山交通局的杨姓工作人员。

    “崂山路一期8公里一共安排了9对公交站点,相对于原先的站点位置,变化不大,‘海山学校’(又叫‘阳明山庄’)原先的站点确实取消了,主要原因是崂山路拓宽,原先的站点面积缩小了,北面就是山体,上面是居民别墅区,开山危险性太大,就剩下靠近山边的一块三角地,现在的站点长度跨越在三十多米,在原地根本无法安置。所以这个站点向西移了大约200米。”杨先生说,“因为这边是个山坡,海山学校的学生经常从坡道上下来坐车,怕出危险,考虑到这一方面,也不大适合在这里建点。”

    据悉,崂山路共设置了“一轴两道、六点一园”共7个景观节点,“一轴两道”即以崂山路为轴,设置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六点一园”自西向东分别是:石老人健身区的俯瞰点、熊牧场对面的“一览观海”点、石老人观光园对面的“凭栏观海”点、阳光山庄南侧的“云影趣廊”点、西姜加油站西的“观海听涛”点、南姜社区边的“城市花园”和沙子口湾的“依堤踏海”点。当记者问现在的阳光山庄站点的设置是否跟其南侧的 “云影趣廊”景点有关时,杨先生说站点的设置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这也是其中之一。

     矛盾焦点是“国内一流”重要,还是便民重要?

    崂山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崂山路将添设9对公交车站,分布在沿线居民区、景点及规划网点附近,每个站点间隔500米到1100米,自西向东分别为王家村站、石老人西站、石老人站、观光园站、西姜三路站、西姜站、南姜小区站、崂山铸钢厂站和沙子口大街站。

    据记者实地观察,新设的公交站亭长三十多米,站亭上装有LED显示屏与智能电视,在站亭的中间和两侧还设有智能查询系统,智能查询系统上的多功能互动信息平台上有旅游信息、电子地图、出行导航、餐饮网点介绍、公共信息查询等,就是浓缩版的“青岛旅游信息图”。除此之外,在这信息平台上还可以进行信用卡还款、银行卡余额查询、公共事业缴费、淘宝支付,玩游戏等,方便快捷。崂山区交通局相关人员介绍,新建的9个站点配套在全国数一流,非常先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