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代步车下田烧成空壳 疑路面颠簸电线摩擦起火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4 07:24:30 字号:TT

代步车下田 火冒三丈

代步车下田 火冒三丈

    昨天上午9时许,胶州市民王先生开着刚买了不到40天的一辆小型代步车,去给正在农田干活的家人送东西。然而,他驾车刚到地头,车头就冒起了黑烟,最终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将火扑灭,整辆车也被烧成了空壳。据了解,疑为线路在颠簸过程中产生摩擦起火。“幸亏我及时下车,这才躲过一劫,我觉得这个车肯定有质量问题,要不才买了不到40天怎么可能会出事!”昨天,王先生表示,他希望这家代步车厂家能给他一个说法。

    刚到地头燃起大火

    “有车起火了,有人正在灭火!”昨天上午,胶州市民张先生开车去往胶莱镇办事,他在经过胶州胶东街道周王庄村时发现农田地头上一辆轿车起火,旁边有多名村民正在紧急灭火。由于火势越来越大,村民们吓得都不敢靠前。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大火基本被扑灭,担心车辆死灰复燃,多名消防队员正在不停地对车辆喷水。现场一名村民说,事发前,他正在地里干活,一辆小轿车刚开到地头车头就着起了大火,他赶过去一看,这才知道车主是邻居老王家的儿子。这时,很快知道消息的村民急忙赶来帮着灭火,可由于火势太大,他们也不敢上前。

    买车材料全被烧毁

    在现场,记者找到了24岁车主王先生,他站在路边正在叹气。据王先生介绍,昨天上午,他开着新买不久的一辆小型代步车给父母送东西。听说父母在农田干活,他便开着车来到自家地里。然而,车刚开进农田地头,他突然发现车头部冒起了黑烟,他立即下车并呼喊家人找水前来灭火。短短几分钟,车头便蹿起了火苗。“我想去找水,可根本就来不及!”王先生说,在大风作用下,火势越来越大,因担心有危险,他和家人只能眼看着车被大火吞没,他随后拨打电话报警。

    记者看到,在多名消防队员努力下,火势最终被控制住。而眼前这辆小型代步车被烧得只剩下空壳,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糊味。“车里还放着几件新买的衣服,买车时所有手续材料也都在里面。这下倒好,全都烧没了!”王先生说。

    还没来得及买保险

    昨天,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几个月前刚结婚,婚后,为出行方便,他便准备买辆车代步。一次偶然机会,王先生在一家车行发现一辆油电双用的小型代步车,无论是价格还是车型都很不错,上前一询问且还无需挂牌,这让他很是心动。“我媳妇看着也挺好,我们当场就定了下来!”王先生说,9月16日,他花了3.2万元买下了这辆代步车。“不是什么豪华车,但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这下倒好,还没来得及买保险呢,就出了这样的事,想想就晦气!”昨天,王先生气愤地说。

    疑为线路摩擦所致

    这辆车起火原因是什么?“按照我们的经验来看,汽车起火要么是出事故,要么都是一些零件老化的老车,新车起火可真少见!”昨天,一名消防队员告诉记者,初步调查来看,他们怀疑这辆代步车起火应该和车内线路有关,车内线路有可能存在外皮不合格,车辆在驾驶过程中线路之间相互摩擦。事发时,这辆车所经过的道路坑洼不平,在频繁颠簸下造成车内线路因外皮损坏擦出火花,最终导致起火。“我觉得车子就是有质量问题,还不到40天,怎么可能自己就起火了?”王先生表示,现在他已经和这家代步车售后服务中心取得了联系,他希望这家公司能尽快给他答复。

    售后人员将现场调查

    【调查】

    昨天下午,针对王先生的疑问,记者来到了胶州这家代步车销售车行。记者看到有多辆代步车放在门口展示,这些车从外观上看和机动车没有什么两样,只是在动力上有差别,这些车被称为观光车。“这些车不但外观好看,在驾驶上和机动车没什么两样,价钱还便宜,最重要的还不用挂牌,要不你上去体验一下,绝对物超所值。”看到记者前来,一名负责人热情地给记者介绍起来。

    这些车为什么不需要挂牌?昨天,胶州市交警大队车管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代步车不属于国家公示的挂牌机动车范围,原则上它们不是机动车,所以不需要挂牌。

    “车辆自燃时,一定要注意正确的处理方式,这样才能尽量避免意外发生!”这名负责人提醒说,车辆自燃一般有前兆,比如车身有异响、异味,这时应当机立断熄火停车,最好能将车停在避风处。另外,查找起火点时,不要随意打开车前盖,因为空气进入车内反而容易助燃,将灭火器拿到手里后再打开。

    “这起事件,是不是和车质量有关?”记者问。“车质量肯定是没问题的,卖了好几辆了都没事。我们会抓紧调查,如果是车自身的原因,我们会承担相关责任!”这名负责人表示,关于起火原因他也不是很清楚,现在他已经将事故上报给了青岛这家代步车售后服务中心,售后人员将会赶到现场调查处理。

     【链接】

    此类车起火不是个例

    昨天,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对于王先生所买代步车起火一事已经不是个例,网上搜索结果显示,这种类似代步车自燃事件足有上百条之多,甚至还有一些因自燃引发车毁人亡的惨痛事件。汽车自燃的原因也大多是因线路故障造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