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来房企大鳄青岛疯狂拿地 亿元起拍毫不手软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5 12:00:26 字号:TT

外来房企大鳄青岛疯狂拿地 亿元起拍毫不手软

    万达、星河湾、万科、K2、保利、宝龙……调查机构发布了1-10月房地产企业在青岛的拿地排行榜,统计显示,自年初至今,青岛数百家房地产企业中,成功拿到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土地的房企只有十几家,而排名前十的房企中,万达、万科、保利等外来地产大鳄占了8个席位,本土房企只有银盛泰集团、青特置业两家上榜。与五六年前不同,当前的青岛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全国知名品牌房企唱主角的舞台。与这些地产大鳄相比,因资金、人才等巨大差距,除了海信、海尔、青建等少数企业,绝大多数本土企业只能尴尬地处于陪衬的地位。

    外来大鳄举牌有底气

    土地储备是房地产企业生存立足的根本,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爆,自今年年初至今,我市新建住宅均价已连涨了10个月,而房价的上涨也带动了土地市场价码的节节蹿升。目前在青岛土地市场上,市区土地供应主要集中在原四方区和李沧区,市南区已经基本没有闲置地块推出。大面积地块越来越少,土地拍卖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崂山区,最近几年拍卖的地块,地价单价轻松过万元,即便在原四方区或李沧区,一宗土地起拍总价基本都在亿元以上。近期参加多场土地拍卖会,记者注意到,意志坚决、连续举牌的大多是外来大鳄。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土地成交额排名前五位的企业中,有四家为外地开发商,其中既有已经深耕岛城多年的万达、万科和保利等老面孔,也有星河湾这样的新进企业。除此之外,今年以来还有佳兆业、蓝光、北大资源和K2等多家外地房企进入青岛,外地房企已经成为土地市场上的主导力量。从今年1-10月锐理公布的全市企业拿地排行榜来看,万达集团拿地414.38万平方米,高居榜首,星河湾以152.73万平方米的成绩位居第二,万科地产拿地52.87万平方米,排第三。排名前十的房企中,本土企业仅有银盛泰集团和青特置业。

    本土房企逐渐“边缘化”

    据锐理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市商品住宅企业销售排行榜中,无论从销售面积、销售套数还是销售总金额方面看,排名前20名的房企中,外来开发商无疑处于主导地位。以前10个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排行为例,卓越集团、万科地产、中海地产三家外来房企位居前三甲,第四名到第十名中,只有海尔地产、海信地产和银盛泰集团分别排名第五、第八和第九,其他席位为龙湖、世茂、中置和保利等外来房企瓜分。而纵观该榜单排名前20位的房企,也仅仅是增加了天泰、青特和城建三家本土房企,而这也说明,今年我市新建商品住宅市场中,七成以上的面积为外来房企开发,本土企业开发的只有不足三成。

    全国房企销售排座次前100名没青岛企业

    在前不久发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中,万科、绿地、中海、保利等大鳄房企毫无悬念地拿下了榜单的前几位,而我市数百本土房企中,没有一家排进百强,排名最高的青建集团排名191位,海信地产、海尔地产、城建地产等本土品牌房企都在二三百名开外。

    对此,一位青岛地产资深人士表示:不管这个排名是否具有足够的权威性,但至少说明青岛本土开发企业已经被国内一线品牌大大拉开了差距。青岛本土企业的差距,不仅仅输在资金运作能力、人才差距上,主要的还是在于小富即安的意识限制了企业发展的速度。(记者 张贝)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