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车管所办淘宝店 可交罚款和新车挂牌(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6 05:57:16 字号:TT

青岛车管所办淘宝店 可交罚款和新车挂牌

    

青岛车管所办淘宝店 可交罚款和新车挂牌

青岛车管所办淘宝店 可交罚款和新车挂牌

    今年5月27日,市车管所在全国交警系统中率先推出了“淘宝店铺”——青岛车管淘帮办,网店迅速引起了网民的追捧。昨天,记者从交警警营开放日上得知,市车管所年内还将在淘宝网店推出处理违法、新车挂牌等便民措施。

    肇事逃逸案侦破率94.8%

    昨天上午,市交警支队在市车管所举行警营开放日,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市车管所所长许光岩现场给前来参观的网友和媒体记者当起了导游。在市车管所二楼,大家参观了驾考远程监控和车辆年审远程审验系统。

    许光岩现场介绍说,今年岛城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1月到9月,我市接报道路交通事故903起,死亡117人、伤921人、直接经济损失277万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近三成。期间我市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03.79万余起。掀起针对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风暴,全市因大货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3%和43.7%。

    我市今年交通肇事逃逸侦破强势推进,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取得历史性突破。截至2013年9月,78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74起,侦破率为94.8%,缉捕交管类网上逃犯39名,撤网率达到82.9%。

    重点车辆有了监管平台

    记者了解到,大中型客货运机动车检验率、报废率低,车辆、人员监管不到位一直是车管工作开展中遇到的较大难题,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企业安全意识薄弱,不配合管理,挂靠人员、车辆多,个别单位不及时处理未审车辆,接到通知也是一味推托,很多车辆在资产重组调配时不知去向,更是给提升审验率增加了难度。

    针对这一难题,今年1月份,我市交警部门自主研发了 “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监管系统”,实现了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网上监管、远程考核,使各大、中队及车管所工作一目了然,信息统计、数据分析电子化,违法信息、记分情况网上自动预警,整改通知书网上自动下发、企业自主管理等功能。

    市车管所基层科科长丁春生说,截至目前,“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监管平台”已录入重点车辆99063辆,关联重点车辆驾驶人96633人,利用平台网上告知违法87652起。借助该平台,交警部门还建立重点车辆驾驶人“黑名单”制度和职业退出机制,已将395名交通违法行为严重的重点驾驶人列入“黑名单”,372名重点驾驶人被清退出营运行业。

    据介绍,借助监管平台,民警可以查询监管的所有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的违法及处理情况,车辆报废、检验情况,驾驶人记分、换证情况,民警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向违法、事故、记分较多的单位发整改通知书,对车辆临界报废、临界检验、驾驶人临界换证进行提示告知。许光岩说,目前,我市机动车已经达到了187万辆,司机也已经突破了230万人。

    路口信号灯自动调周期

    “今年我们还实行勤务 ‘扁平化’指挥,排查出全市交通‘堵点’159处,逐点落实解决方案。”许光岩告诉记者,今年交警部门对前海一线、胶宁高架路采取主线控制、多点分流、限时管控、流向导控等调流措施。对部分路口实行了禁止车辆左转和掉头、左转待转区管制措施,对交通流量较大的城市主干道实现了流量、流向调控。

    “今年,我们还实行了调整信号灯配时、实行区域道路微循环、部分道路调流等优化交通组织措施,消除了一些路段的拥堵难题。”许光岩说,今年交警部门对12个居民小区开展微循环改造,实行了车辆单向停放、单向行驶的措施,缓堵效果明显。今年我市交警部门共排查455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纳入各级各部门《道路交通安全目标责任书》,实行市级挂牌督办。年底前将在全市存在安全隐患的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路、城区道路增设1492处爆闪警示灯、1020面交通安全宣传牌、130处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和38处龙门架式LED电子宣传屏。

    我市还投入7.5亿元积极推进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年底前将完成覆盖市区的一期项目框架,明年9月份将全部建成。智能交通建成后,市区路口信号灯可以自动调节信号周期,交警还可以提前预判交通压力,及时通过显示屏提示司机绕行路线,从而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

    年底有望再推两个“宝贝”

    参观网民随后又来到了车管所大院的导办大厅,吴晓玫警官给大家现场讲解起来,在导办大厅里,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可以享受到免费导办、免费打印照片、免费复印一张身份证等服务,导办大厅的警官还负责市车管所微博回复,目前,市车管所微博粉丝已经达到了10.5万人。

    今年5月27日,市车管所推出了青岛车管淘帮办网店,网民可以通过支付宝平台在淘宝网办理补领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号牌、异地年审委托函、机动车临时号牌等多种业务。民警和网友交流时会称对方“亲”,网上产品统称为“宝贝”,使用淘宝体语言,让警民的沟通无障碍。截至目前,已办理各类业务1130笔,发EMS邮件686笔,网友好评率100%。

    青岛车管“淘帮办”的推出,受到了网民的追捧,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前两天广东、福建两省的车管所还打来电话咨询“网上淘宝”业务。亲,青岛车管淘帮办还将推出新“宝贝”了!昨天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为了回应很多网友的呼声,“淘帮办”正在推进网上挂牌、违法处理两项新业务,正在做前期的筹备工作。据介绍,这两个新宝贝有望在今年年底推出来,到时候,市民上车管所淘帮办,就可以新车挂牌,还可以办理违法记录消除等业务。

    全透明车检买车更放心

    记者在市车管所的机动车智能审验中心看到,全市25家检测的审车过程被全程监控,实现了全透明车检。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曹云生告诉记者,2011年,市车管所建成了机动车网上智能审验系统,检测机构将把车辆审验的文字、图像资料现场采集并上传,经过审核后,方能检验合格。目前,我市每天有3000多辆机动车上线审验,初次审验合格率超过70%。

    除了一手车审验要采取远程监控外,本月底,岛城的二手车市场也将纳入这个远程监控系统。曹云生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市车管所在李沧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试点机动车远程智能无线查验系统,由驻点民警使用能拍照的PDA来对审验车辆拍照查验。“审验二手车时,民警要自拍一张照片,还要拍车身、大架子号、车身后45度角全景照,还要拍一段录像,这些信息都要通过无线网全部上传到我们的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审验比对合格后,才能审验合格。”曹云生说,原先虽然也采取现场查看,但是没有保存图片、视频资料,查验标准也不尽相同,现在市车管所统一了查验标准,并且要实时上传数据,由监控中心最后审核,等于给二手车交易又多了一道安全锁,改装车辆、盗抢车辆、走私车辆等问题车,将一一显形。

    现在,我市每天二手车交易量高达500辆,目前,市车管所在试点单位试运行效果不错,本月底将在全市1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全面推行无线远程智能审验,这是全国交警系统的首个远程智能无线查验系统。“上传的图像、视频资料,我们要永久保存,既可以帮助市民放心买车,又可以实现责任追溯倒查。”曹云生说,至此远程智能审验系统将覆盖岛城所有一手、二手车辆交易市场。

    电子化评判监控全过程

    记者还了解到,2011年,市车管所实现了驾考全程电子化评判。今年市车管所又在全市6个科目二考试场地建立科目二考试考场互联网监控平台,使市民可实时在线直接监控考试全过程。监控范围包括候考室、主监控室、科目二考试全过程,市民进入青岛车管所官方微博点击登录,可随机点击任何想了解的科目二考试情况。

    “科目二考试全程互联网直播,这在全国也是首创,网民在家中直接登录监控界面,可以观看自己的亲友考试过程,可以监督我们考试的全程,使车管真正走进 ‘阳光时代’。”市车管所考试一科科长刘晖说。目前,我市科目二的合格率已经上升到了50%。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