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六旬男六天七夜开车穿越三大无人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5 12:27:29 字号:TT

 青岛六旬男六天七夜开车穿越三大无人区

青岛六旬男六天七夜开车穿越三大无人区

    千里草原辽阔无边,驾驶越野车纵情驰骋,一路充满刺激和激情。青岛论坛近日出现了一个热帖,一名青岛六旬男子驾驶越野车,跟随车队耗时6天7夜,成功穿越阿尔金山、可可西里和羌塘无人区,成为国内连续穿越三大无人区年纪最大者。记者昨天采访获悉,这名男子网名叫“沙子哥哥”,今年已年满60岁,退休在家的他充满探险精神,已经连续三年开车进藏。

    着迷 退休后爱上越野冒险

    5年前,“沙子哥哥”从企业退休,生活突然变得清闲起来。为了充实生活,他买了辆尼桑奇骏SUV,没事就拉着妻子出去转转。 “工作时特别忙碌,退休后突然清闲下来会很难受,儿女又不在身边,我们只能自己找事情做。 ”2011年,“沙子哥哥”开始从事越野穿越活动,从那时起,他就疯狂迷上了探险。西藏是他最想征服的地方,2011年和2012年,他先后两次自驾进藏,积攒了不少越野经验。除此以外,他还耗时15天驾车环绕东北。

    “我都60岁了,还没退休的那几年,能明显感到身体越来越不受用。可自从退休之后,我的身体反而越来越好。 ”“沙子哥哥”说,自驾探险的环境大多很恶劣,驾驶者必须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平时就要经常锻炼。平时在家,他每天都要沿着东海路木栈道徒步18公里,每周进行两次高强度爬山活动,以此锻炼身体。 “去过的地方多了,自然追求更艰难的地方。 ”当“沙子哥哥”第二次自驾从西藏回青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无人区穿越回顾中的一幅图片,“苍芒的暮色中,一辆军用六驱东风卡车拖拽着两辆失去动力的LC80丰田陆地巡洋舰越野车,吃力地爬行在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上。”那种场面深深震撼了“沙子哥哥”,从那之后,他疯狂迷恋上了无人区,查阅了许多资料,最终决定驾车穿越无人区。

    讲述 6天7夜穿越无人区

    据了解,三大无人区是指跨越青海和西藏两地的三个广袤的区域,从北到南分别是阿尔金山、可可西里和北羌塘,总里程1200公里,途经沙漠、沼泽、冰川、冰河、火山岩地貌等地质奇观,数百里范围内无人居住。经过详细的计划,“沙子哥哥”同来自全国各地的越野爱好者组成9辆车的车队,于10月10日齐聚青海阿尔金山。“由于我的奇骏车无法满足无人区恶劣的环境,我在网上约了一个广西的朋友,两人轮流开他的越野车进行穿越。 10月12日,车队出发,我们所有人都很兴奋,但之后的行程难度太大了。我们中的多数人都是第一次穿越无人区,只有两三个人有过穿越无人区经验。 ”

    穿越行动危险重重,用“沙子哥哥”的话说,需要克服六大困难:一是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反;二是夜间-25℃的低温高寒;三是北羌塘荒原连绵不断的沼泽地;四是阿尔金山恶劣的山地条件;五是可可西里、羌塘连续不断的冰河河网地带;六是50公里的由刀片一样锋利的火山岩石构成的黑石滩。

    据了解,穿越过程最为艰难的是沼泽地,在可可西里和北羌塘,有方圆数十里的沼泽。车轮经常陷进泥沼中,最多时一天陷进去30多次。 “一辆车陷进沼泽,其他车就返回来救援,虽然身陷绝境,但我们每辆车都不孤独。”经过6天7夜的奋斗,车队终于到达设在西藏双湖的终点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