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反恐突击队探秘 各个练就一身钢筋铁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8 06:28:14 字号:TT

青岛反恐突击队探秘 各个练就一身钢筋铁骨

青岛反恐突击队探秘 各个练就一身钢筋铁骨

    利用避雷针、阳台徒手攀登20米高楼只需13秒钟;垂直索降20米高度只用4秒钟……昨日是警营开放活动的第5天,众多市民走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不仅近距离接触了这些“钢筋铁骨”的特警队员,还见到了排爆机器人、微声电钻、拐弯枪、狙击步枪、突击攀登车等先进的反恐、排爆装备。

    拐弯抢

    遇墙拐角可观察敌情

    特警是一个相对神秘的警种,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是岛城公安的精锐力量和尖刀队伍,不仅配备先进的武器装配,也肩负着高危任务。昨天的警营开放活动,特警支队也拿出了“看家”武器装备。拐弯枪、网枪、排爆机器人、防爆服等近20种先进的反恐排爆装备让市民大饱眼福。

    “枪也能拐弯啊。”活动中,一架可以向左向右分别掰开90度的拐弯枪让很多市民大开眼界。特警队员介绍,这支枪有两个用途,在实战中遇到墙拐角用这支枪可以观察敌情,另外还能通过瞄准器瞄准敌人,射程达300米,这也是岛城目前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之一。

    狙击步枪

    仅单发子弹就要50元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也备受市民瞩目。“这只狙击步枪的精度射程达2000米,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狙击步枪,价值27万元,全国仅有几支特警队伍配备了这款狙击步枪,它比85式、88式狙击步枪的杀伤力更大,用9毫米子弹,仅单发子弹价格就要50元。”一旁的特警队员向记者介绍。

    记者看到,高精度狙击步枪在参观市民中非常抢手,大家纷纷举起枪拍照留念。“平时哪能见到这么先进的武器装备,今天算是长见识了,一定要留个纪念。”市民王先生说。

    排爆机器人

    最大能排85公斤炸药

    “一台显示器加上操作台,就能遥控机器人完成排爆任务,从而保障排爆人员的人身安全。”活动中,特警支队展出了一台中型排爆机器人吸引了很多参观的市民。据介绍,这台机器人是从加拿大进口,每年会执行排爆任务,它的工作原理是,机器人前端的右侧手抓用于转移危险物,而左侧的水炮枪则用于引爆危险物,最大可排炸药量达85公斤。

    这台中型排爆机器人的先进之处还在于它能在电磁状况良好的情况下,通过无线控制行走50至100米,而且还能够跨越半米宽的横沟,攀爬45度角的楼梯和斜坡。

艰苦训练,练就钢筋铁骨

 【幕后】

“你们平时训练辛不辛苦?”“夏天能不能在空调房内训练?”在参观了解先进武器装备的同时,市民对神秘的特警队伍产生了极大的好奇。

在公交车反人质劫持作战中,从20米距离外实施攻击,完成破拆、强行突入等动作只用4秒钟;在炎炎烈日下30分钟纹丝不动,任凭汗水浸透全身、蚊虫肆意叮咬,能精确地将射弹散布控制在直径5厘米的圆周内……这一系列数字记录的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的特警队员,六大队是特警支队中的反恐突击队,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神秘的“飞虎队”。要练就他们那样的一身钢筋铁骨,经历的艰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行走刀尖上 与“死神”共舞

【特写】

4月22日,莱西一犯罪嫌疑人持刀劫持一名人质乘坐长途车进入青岛市区。特警支队接命令后迅速启动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没有动用一枪一弹趁其不备将嫌疑人成功抓获,安全解救被劫人质。

今年6月7日晚9时,在市南区太平角六路发现可疑爆炸物。特警支队组织8人排爆小组及时赶赴现场,封控、试验、转移,沉着冷静地将可疑物用专业工具运走销毁。像这样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或是威力莫测的可疑爆炸物,对于常常面对生死考验的特警队员来说,如同每日三餐一般。可以说,特警是一群行走在刀尖上的人,流血与牺牲几乎与他们如影随形,他们勇于和犯罪分子抗争,敢与“死神”共舞。

自2010年以来,青岛特警支队成功处置劫持人质案件2起;执行排爆任务12次,排除可疑爆炸物10件;执行抓捕任务9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0名,查获毒品25克,完成国际啤酒节、国际海洋节、中超足球赛、羽毛球联赛等大型活动260余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