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异地工作可将医保卡取现 社保查询或需录指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9 06:52:46 字号:TT

    早报讯 异地工作可将医保卡取现,个人社保信息将“加密”。昨日,市人社局副局长、市社保局局长耿成亮在“网络在线问政”活动中就“社会保险综合专题”方面的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问题成为市民咨询的热点话题。

    个人社保信息查询将“加密”

    一位网友提出:目前职工个人社保信息查询中,重置密码过程过于简单,任何人可通过档案号、身份证、邮箱可以轻松重设密码并查阅提取个人参保等信息,存在信息安全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耿成亮介绍说:“随着网上用户的增多,个人忘记信息查询密码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为此我们提供了两种途径重置个人密码,一是个人凭身份证到经办机构前台处理,二是在网上直接通过个人编号、身份证号和电子邮件进行密码初始化。当个人的身份证号和个人社保编号被外人窃取或丢失时,的确存在被盗取密码的风险,为此,市人社局正在进行完善和增加密码重置方式:一是在网上重置密码时,我们会增加密保问题,通过个人设置的隐私性问题与个人编号、身份证号一起联合完成个人密码重置,安全问题会大大增加,除非个人把密保问题告诉别人,即使个人编号和身份证号被窃取,仍不能重置个人查询密码;二是我们已经规划通过在各级经办机构试点部署个人自助服务一体机,个人凭身份证、社保卡、指纹等身份认证,借助视频拍照功能,自助进行个人网上信息查询密码重置,届时,信息安全将大大增强。

    没退休证怎么办?

    一市民是根据《关于解决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011]64号)办理的退休手续,现在街道上办理《独生子女一次性养老保助》必须有《退休证》,但工作人员表示根据(64号文)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没有《退休证》。

    对此,耿成亮表示,我省《关于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规定这部分补缴纳入人员不认定连续工龄、视同缴费年限和参加工作时间,一次性补缴后,按月领取定期待遇。这部分群体不同于企业退休职工,不发放退休证。

    另外,我市独生子女一次性养老补助政策由我市计生委牵头实施,涉及劳动保障协理员、公安协警员等各类群体,人数、资金需求较大。同时该政策涉及计生委、财政、人社等多个政府部门,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办法,将尽快妥善解决此问题。

    异地工作可取现

    一市民咨询如果到外地工作的话,医保卡里面的余额可以转移到外地医保卡上吗?这个在多少年内办理有效?针对这一问题,耿成亮答复说,医保卡金不能转移,目前的医保卡金可以在本市消费,也可由本人或委托代理人持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及相关转移证明到参保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医疗保险转移手续,卡金余额不能转移的,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医保卡到参保所在地的经办机构办理医保卡金一次性支付,即可以将目前卡上的余额以现金形式支付。这项业务目前可随时办理,没有时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