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外青山小区所有电梯停用 12楼业主天天爬楼

来源:齐鲁晚报-- 2013-11-29 14:13:26 字号:TT

山外青山小区所有电梯停用

山外青山小区所有电梯都已经停止使用,楼层指示灯熄灭。

    因2.6万元维修费迟迟未凑齐,山外青山小区的7部电梯日前全部停运,家住12楼也得天天爬楼梯。由于平时故障频发,每次维修都需要业主分摊费用,高额维修费令业主犯难,问题电梯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

    事件 7部电梯全停运,回家需要爬楼梯

    28日,家住兴安路山外青山小区的王女士向本报反映,小区里的电梯11月中旬全部停运,现在进出都得爬楼梯,最高的12层,很不方便。

    上午10点,记者在山外青山小区2号楼居民楼内看到,电梯楼层指示灯已经关闭,电梯无法使用。从10楼下来取报纸的丁先生向记者证实,小区里的7部电梯都已经停运了。“我都75岁了,出门回去得爬10楼,真是太不方便了。”丁先生说,楼上有些腿脚不灵便的老人,直接在家呆着不出门。

    至于停运原因,业主称是因为电梯年检不合格,得全部重新维修。2号楼另一名业主王先生透露,小区2008年入住后,电梯就频发故障。去年他所在的单元每户交了三四百块钱,用于维护电梯。没想到,今年10月底,电梯又出现困人现象。电梯存在安全隐患,他赞成维修。但如果每年都要修,这么多的费用难道都得由业主自己掏钱?

    居民称,目前他们接到的通知是,每部电梯的维修费用为2.6万元,有人交了,有人不交,导致电梯维修迟迟未动工。

    原因 电梯频频坏,费用业主掏

    对于小区的电梯问题,青岛旭海名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山外青山办事处分管经理万红也一肚子苦水。“我们年初才接管这个小区,来后光忙活这个电梯问题了。”万红称电梯是个历史遗留问题,不仅频发故障,前物业公司签约的电梯维保公司也不大负责,平时的维护做得不好。今年9月,他们与另外一家维保公司签了合同。

    10月,维保公司对小区电梯进行年度定期检验自检,结果不合格。需维修合格后,才能向检验检测机构申请定期检验,否则无法运行。为此,维保公司出具了一个维修单,每部电梯维修费2.6万元。

    “我们也希望电梯快点修好运行,但根据规定,费用得业主自己凑,我们没有钱垫了。”万红称,业主目前每个月交的电梯费为每平方米4角,只够电费和平时维护。而相关合同显示,物业每年给维保公司支付2.1万元维保费,用于每月两次的日常维保,其中更换零部件单件在100元以内的,由维保公司承担。

    问题 电梯故障投诉多,高额维修费为症结

    因为电梯停运,业主和物业的矛盾频发。27日,青岛市质监局市北分局特监科的陈科长称,他们对小区电梯进行了检查,已督促维保公司尽早维修。不过因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费用缴纳方式无法统一。至于有业主质疑维修价格虚高,质监部门已要求维保公司对7部电梯重新检查,并详细列出问题和维修费用清单。

    陈科长介绍,目前市北区正在使用的电梯有3360部,数量全市第一,投诉也最多。从1月至今,仅他所在科室接到的投诉就有40起,主要是无故死机、停运关人等,主要与电梯的日常管理维护不到位、维保不规范有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