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两大老茶庄合并 有晚清军机大臣题字(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02 12:16:57 字号:TT

青岛两大老茶庄合并 有晚清军机大臣题字

青岛两大老茶庄合并 有晚清军机大臣题字

    昨日,记者前往原本位于青岛四方路43号的瑞芬茶庄探访时发现,这家有着86年历史的老字号茶庄已经迁离旧址,并将暂时搬到中山路179号,与同样位列老青岛“四大茶庄”的福生德茶庄合并经营。由晚清军机大臣吴育生亲笔题写的瑞芬茶庄牌匾如今也被珍藏在店内,等待中山路改造完毕、茶庄新址选定后,这家老字号将重新开张。

    探访 老茶庄搬迁原址很冷清

    昨日,记者来到瑞芬茶庄的旧址四方路43号,茶庄搬迁后的旧址显得格外冷清。原本的门牌被巨大的搬迁告示遮挡住,只剩下一个“茶”字还漏在外面。该处旧址被列入中山路改造范围内,所以茶庄旧址的三扇门上都写上了“拆”字。

    “瑞芬茶庄前几天就搬了,现在在中山路那里了,卖茶叶就得去那里。”据了解,茶庄拆迁后的这段日子里几乎每天都有茶庄的老顾客找上门来,到了这里后又按照告示所写的地址去找。 “这茶庄是有名的老字号,回头客特别多,当时搬迁的时候还有很多人拍照留念,这茶庄是很多老青岛的记忆啊。 ”

    现状 两大茶庄暂时合并经营

    记者随后来到了中山路179号,这里也是另一家老字号——福生德茶庄。记者在茶庄外面寻找后并没有发现瑞芬茶庄的招牌,商店外只有福生德的招牌。面对记者的询问,店内员工告诉记者,瑞芬茶庄的确是搬到了这里,目前这家茶庄是由两家老字号共同经营的。

    茶庄负责人曹文静告诉记者,由于需要考虑老顾客购买的因素,茶庄拆迁只能尽量选择距离旧址近的地方。由于瑞芬茶庄原本就与福生德茶庄交好,于是暂时搬到这里合并经营。

    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告诉记者,瑞芬茶庄、大陆茶庄、泉祥茶庄和福生德茶庄在解放前渐渐垄断岛城茶叶市场,当时号称“四大茶庄”。

    温馨 茶庄搬家老顾客来捧场

    进入店内后记者发现,这里不仅有摆放满茶叶的货品柜台,还专门为顾客设置了品茗室,方便顾客在此品茶和交流。虽然天气较冷,但店内仍不时有顾客前来购买,并且以老年人居多,按照曹文静的说法,这些顾客都是几十年的回头客,都是专门过来买茶叶的。六十多岁的王女士就是从四方专门赶过来的,她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喝这的茶,茶叶质量就是好,其他店里买的我一喝就能喝出差别来。 ”据了解,像王女士这样的忠实顾客并不少见,店里有一位九十多岁的老顾客,几乎是从瑞芬茶庄开店就开始在这购买茶叶了,如今老人行动不便就让自己六十多岁的女婿帮他过来购买。

    为了保证所售茶叶的质量,茶庄里的茶叶从收茶、制作到运输、保存全部由茶庄员工完成。 “茶叶全部是由我父亲曹允荣负责监督的,他专注茶叶研究已经四十多年了。就连在茶叶的保存上,为了避免氧化影响茶叶品质,我们都有专门的恒温仓库,这些一般的茶叶店都是不具备的。 ”曹文静向记者介绍。随后,店里的员工现场为记者展示了包装茶叶的工艺,短短十几秒,一个漂亮整齐的茶叶袋就包装好了。

    历史渊源

    晚清大臣曾亲笔题字

    据曹文静介绍,曾任晚清军机大臣的吴育生当年来青岛品茶,到瑞芬茶庄后就被这里高品质的茶叶所折服,提笔为瑞芬茶庄写下店名。现如今由于茶庄拆迁,该题字暂时保存在店内,待以后重新选址安家时将重新使用。

    当谈到茶庄拆迁会不会对经营带来很大影响时,曹文静告诉记者:“就是考虑这个问题才选择在离原址近的地方营业,这样老顾客只要看到旧址的告示走个五六分钟就能找到我们。我们店里基本都是几十年的老顾客了,销量上受的影响并不大。 ”但曹文静也表示,自己还是希望能够搬回到原址经营。 “我们暂时没有精力去考虑选址的事情,等过完年后我们就会开始考虑选址,不能让老品牌断在自己手里。 ”曹文静说,出于对品牌的保护,两家合并运营并不会持续太久。(见习记者 吕晓坤 记者 张贝)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