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短期无强冷空气光顾 雾霾天将持续到下周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3-12-05 05:50:14 字号:TT
    同城报道

    霾来袭又是一整天

    继昨天出现霾后,昨天岛城的霾又持续了一天。早晨市区能见度大部地区在2到4公里,白天随着气温升高能见度稍有好转,市区相对湿度24%到75%。昨天市区最低气温4.8℃,最高气温12.8℃,全市最低出现在莱西-4.2℃,最高出现在黄岛14.1℃。

    昨天下午3点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报员预计,未来三天我市多云间晴,风力仍然不大,由于冷空气较弱,北风在今天夜间迅速减弱为3到4级,明天白天北风转南风3到4级。

    从6日到8日,我市都无强冷空气影响,南北风交替出现,风力较弱,不利于尘埃、小水滴等颗粒物的稀释、扩散和消除,大部地区仍有轻度或中度雾霾,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下,大部地区在3公里左右,白天随着气温升高能见度会稍有好转。

    防霾需做三件事

    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慢性肺病、过敏、哮喘患者来说,需格外注意,要采取必要的防护,除了戴合格的医用外科口罩之外,其实,最有效的办法是如何将附着在身体上的霾及时清理掉。

    市气象台专家提醒市民回家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以防止霾对人体的危害。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

三大原因造成大面积灰霾

南京、杭州、上海……我国中东部地区近日出现大面积灰霾。环保部有关负责人4日分析了造成这一情况的三大原因,预计12月4日至8日,不利气象条件仍将持续,12月8日至1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至长三角地区等气象条件将明显改善。

造成我国大范围灰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一是不利气象条件造成污染物持续累积。受近地面静稳天气控制,空气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流动性均非常小,大气扩散条件非常差。二是机动车尾气排放,三是北方冬季燃煤采暖。静稳天气条件下机动车尾气排放累积,特别是北方地区因为采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对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网的监测结果表明:

长三角地区11月30日空气质量开始下降,12月1日,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中,12个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重度污染级别;12月2日,长三角地区空气污染持续加重,盐城、淮安、泰州和南通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上海、连云港、常州等12个城市空气质量持续达到重度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为PM2.5。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2月1日空气质量开始下降,济宁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石家庄市、邢台市、枣庄市、聊城市和泰安市等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12月2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污染程度持续加重。石家庄、临沂和邢台等7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济宁、邯郸和枣庄市等16个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处于重度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全部为PM2.5。

东北地区自12月1日空气质量开始下降,哈尔滨市AQI为222,空气质量均达到重度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为PM2.5。

这位负责人表示,灰霾污染发生后,各地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及时公开空气质量信息,积极采取措施,妥善应对空气重污染。 据新华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