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00艘废船将沉海为鱼虾安家 现场实拍(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3 06:04:22 字号:TT

废船沉海鱼虾落户

废船沉海鱼虾落户

   堆放在小麦岛上的200条废旧渔船,历经三四年的风吹雨打后,现在终于有了更好的归宿,它们要在崂山湾公益海洋牧场中变成鱼儿们的家。昨天,首批60条废旧渔船陆续抛入兔子岛西南海域,记者探访了整个过程。

    装巨石浪里找平衡

    从今年6月份开始,崂山区对2009年、2010年报废的200条小马力渔船全部改造,除了每条渔船的船底、船帮两侧都要凿孔外,外面还要用钢筋来“五花大绑”,这些废旧渔船要全部沉入海底。前些日子,首批60条改造好的废旧渔船被吊装上施工船,运到了兔子岛西南海域。

    可惜天公不作美,最近两天海上风浪一直不小。一条2000吨、一条500吨的施工船在施工海域停

    泊了一天一夜。昨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到了仰口码头。经过20多分钟的路程,记者跟随施工人员赶到了离码头3海里的施工区域。两条施工船停靠在一起,大吨位施工船上有一台挖掘机,小吨位施工船上有一台大吊车,船甲板上废旧渔船叠成两三层高,大吨位施工船的船舱里还装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块。

    前来督导施工的崂山区渔业局海洋牧场建设办主任周毅说,选在该处海域是经过了专家论证,该处海域水深12米,海底是淤泥层并不适合投放预制人工鱼礁体,也没有养殖区域和大的暗流,装满石块的渔船沉入海底后,可以更好地固定住。

    渔船入海要卫星定位

    “这些渔船准备怎么抛入海中呢?”记者问道,周毅告诉记者,为了让入海的渔船能产生最大的经济和生态效益,施工时需要精确地来投放,因此首先要对施工区域卫星定位。记者了解到,施工区域是在200公顷的海面上选了3个区域,每个区域投放60条渔船。其实在施工之前,施工方已经对施工区域的四个角设置了指向标,确定了四个方位。

    这次施工,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还请来了工程监理,同时工作人员还要对每一条渔船入海录像和记录。负责工程监理的技术人员刘玉峰告诉记者,每一条废旧渔船的入海位置都要卫星定位,船与船之间相隔8米,呈现不规则的排列,这样既能形成海底错综复杂的海底森林,防止底拖网破坏,又能让渔船沉入海底后形成不同的水流,方便鱼虾栖息生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