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九成人不满除夕不放假 专家:或是单位隐性福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3 05:56:56 字号:TT

 

    核心提示

    11日晚,2014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正式发布。与此前的休假方案相比,新政策最大的不同是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这也成为网友吐槽焦点。在2007年公布的休假方案中,除夕第一次成为法定假日,让赶着回家团圆的游子们感受到了一些温暖。如今,除夕再度成为工作日,在外工作的人,怎么赶回家过年?

    6年后除夕又要上班了

    在新浪关于 “如何看待2014年放假安排”的调查中,截至12日上午9点,88.4%的调查者不满意除夕不再是法定节假日,支持者仅为8.1%。数据显示,接近6万人参与了这项调查。

    此前,为充分了解民意,假日办通过互联网公布三套备选方案。在312万余名网民参与调查后,第三套方案获得半数以上支持。不过,方案三对于春节假日的表述为:“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除夕是否放假并不在调查之列。所以,尽管新方案最接近最受欢迎的方案三,但是额外的变动还是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其实,关于除夕是否放假之争由来已久。早在2007年2月,这一呼声就曾掀起过不小的高潮,数十家媒体组成联盟呼吁除夕放假。在2007年初新浪发起的网络调查中,98.8%的调查对象认为除夕应该放假。在2007年12月,修改版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出炉,除夕正式被纳入法定假日。只是6年后,除夕再度回归工作日。

       除夕已是“隐性福利”?

    除夕为什么不放假了?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经过调研发现,很多地区的企事业单位原本在农历除夕约定俗成地放一天假,而且并不安排工作,从除夕开始放假

    让很多员工觉得浪费了一天假期。”也就是说,除夕不放假的本意,是想给公众多放假一天的“隐性福利”。

    盘点过去四版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每次改变都有着特别的考虑。在1999年第一次修改时,将劳动节假期从一天延长到三天,国庆节假期从两天延长到三天,等于增加了3天的全国法定假日。在2007年第二次修改时,除了将除夕列为法定假日外,劳动节假日缩为1天,新增了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三个假日。既总体延长了1天的假期,也体现了对传统节日的尊重。

    可以看出,历次修改的共同点就是“延长假期”。本次修改虽然没有明确延长假期,却有隐性延长的意味。只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能享受到这种“福利”。

    除夕“请假”不同于“放假”

    对于除夕不放假的安排,一位在外工作的网民抱怨说,“过年过的是团聚,如果年三十晚上才开始准备回家,到家还叫过年吗?”另一位网民则表示,“除夕是过年的重要开始,是举家团聚的日子。这一天要准备年夜饭的很多东西,这一天会特别忙碌,除夕不放假略显不近人情。”

    有人提出,就算除夕不放假,也可以通 过 请假、调休的方式自由安排,但更多人表达了不同意见:“请假与常假是两码事,‘请假’是局限,‘常假’是整体。目前的人口流动如此之大,安排一定的‘常假’是保障家人和亲人互叙的一种方式。”

    法定假日就那么几天,无论如何安排,都会有人不满意。大多数人指望有限的节假日休息放松,其实是因为带薪休假难以落实,于是凑长假和集中出游就成了中国奇景。归根到底,保障公共节假日之外的休假权利,才是缓解国人假日焦虑的根本途径。 据新华社

    【新闻延伸】 网友发布拼假攻略 元旦变5天小长假

    明年元旦放假1天,若在今年12月30日(周一)、31日(周二)请假2天,即可与今年的最后一个周末相连,形成“2+2+1”的5天小长假。 春节“延长”为10天

    明年春节正休日为1月31日(正月初一)至2月6日(正月初七),2月8日(正月初九)调整为工作日,若在2月7日(正月初八)、8日请假,即可与2月9日(正月初十)一天的周末相连,形成“7+2+1”的10天长假。 五一长假可被“恢复”

    明年五一劳动节正休日为5月1日至3日,若在4月28(周一)、29、30日请假,即可与4月26、27日两天的周末相连,形成“2+3+3”的8天长假,这样又一个长假诞生。 十一“奢华”长假诞生

    十一国庆节,正休日为10月1日至7日,9月28日(星期日)调整为工作日,若在9月28、29、30日请假,即可与9月27日一天的周末相连,形成“1+3+7”的11天“奢华”长假。

    【相关新闻】 假期变短了近郊汽车票紧张

    随着开发区各高校寒假的来临以及元旦的临近,一年一度的冬季客运高峰也即将开始。昨日,记者从交运黄岛汽车总站获悉,由于元旦假期仅1天,针对今年的情况,市内近郊流水线路的探亲流将会增多,近郊线路汽车票较为紧张。

    交运黄岛汽车总站站务处处长薛秀兰介绍,从目前黄岛汽车总站售票情况看,多数旅客选择在12月31日下午和2014年1月1日当天出行,其中以胶州、莱西、平度、即墨、城阳等近郊短途客流为主,省内线路基本无变化。

    目前,开发区主要高校的放假时间已初步确定,黄海学院1月5日左右放假,滨海学院1月10日左右放假,山东科技大学1月10日左右放假。届时车票将会十分紧张,提醒广大学生和旅客及时购票,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避免购票高峰期的客流拥挤。

    另外,不少旅客关心2014年春运期间汽车票预售时间,记者从车站工作人员处了解到,2014年春运汽车票提前30天全面发售。春运期间有出行需求的广大旅客可在黄岛汽车总站及31个客票代售点随时购买。

    【记者调查】

    元旦休一天出游量或降一半

    与之相反的是春节长线游将呈现供不应求态势

    11日,2014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正式发布,总体上与2013年相差不大,但元旦由此前的3天变为1天假期。对于新的放假安排,岛城不少旅行社负责人表示,跟2013年同期相比,元旦出游人数预计将减少一半,不过春节长线游将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保留长假旅游业松口气

    放假安排公布后,春节、国庆节两个7天长假得以保留,这给旅游行业重新带来信心。“两个7天长假的保留,对整个旅游市场有重要意义,国庆这样的7天长假,出游规模达到数百万人次,特别是参加团队游、自由行、周边游等休闲度假的游客量,是全年最大的旅游高峰。”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官方统计数据看,近年来,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次和收入,在全年全国旅游业中的比例达到10%左右。此外,我国黄金周的影响力通过出境游辐射全世界,大陆消费者的强大购买力,不仅刺激了港澳台地区的经济,也在美国、欧洲等市场发挥了拉动经济、增加就业的“正能量”。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前往海外旅游的中国人对全球国际旅游消费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元旦出行人数大幅下滑

    随着年底的临近,元旦、春节旅游市场全面升温。记者从岛城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元旦、春节的境内外团队游、自由行等旅游产品已经全面上市,从目前预订情况看,春节旅游预订以出境游和长途旅游为主。由于此前放假方案一直没出台,不少人无法确定元旦假期是否能出行,迟迟没敢预订。还有超过半数以上的市民游客是按3天小长假来安排的,有人预订了首尔、曼谷、新加坡等出境行程,或者境内的三亚、厦门、丽江等。“现在假期只有1天了,预计不少人将无法成行,接下来会有人来找我们要求退团了。”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明年元旦旅游出行人数将缩水70%以上。跟2013年元旦相比,今年元旦势必呈现游客量下滑的趋势,至少下滑一半。

    春节出游将会集中释放

    不过,旅行社负责人纷纷表示,这对春节出游市场却是个利好消息。中国国旅相关人士表示,元旦出游计划被阻断,就会在春节集中释放。一般来说,春节期间10天左右的长线游比较热门。目前春节产品的咨询量、预订量均有着持续走高的趋势,出境游市场春节战提前打响。

    “我们社1月31日出发的一个欧洲团,只有40个名额,却有80人报名,我们不得不加大机位预订量。”岛城一大型国际旅行社负责人介绍说,虽说春节是个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旅行的方式来实现团圆的目的。因此春节期间,出境旅游产品以家庭亲子游、主题深度游、高端小众游线路为特色,深度挖掘春节元素,让游客在境外也能感受春节的氛围。而国内的云南、三亚等地更成为春节期间老中青各个年龄段旅游人士的首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