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国首位器官捐献协调员青岛授课 工作揭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5 06:30:10 字号:TT

全国首位器官捐献协调员青岛授课 工作揭秘

 全国首位器官捐献协调员青岛授课 工作揭秘

    核心提示〈〈〈

    10多年里,没有任何收入,她依然坚持做了一名全职义工。2008年,在成为器官捐献协调员后,至今已成功协调上百例器官和遗体捐献,使70多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让40多位生命垂危者获得新生。这个人,就是当初全国首位器官捐献协调员,今年47岁的深圳红十字会志愿者高敏。昨天,由市红十字会和市卫生局共同组织,在胶州举办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信息员培训班上,作为受邀授课老师,高敏向60多名学员讲述了她的从业经历。

    全国首位器官捐献协调员

    昨天,在胶州举办市人体器官捐献协调信心员培训班上,记者见到了今年47岁的高敏,她正在为来自青岛各地区医疗系统的60多名学员授课。

    1997年,因妹妹工作较忙,33岁的高敏从济宁老家,来到深圳为妹妹照顾孩子。“这一次的深圳之行,最终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高敏说,她妹妹家楼下就是一个繁华商业区,刚来深圳那段时间,每天她都会抱着孩子,来到这里逛逛。后来,她发现经常有一辆献血车停在商业区,每天她也都会来到这里看别人献血。直到后来,为了纪念儿子20岁的生日,看到一对母子前来献血的经历后,她也走进了献血车,第一次捐献了200毫升血液,还主动报名成为了深圳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那些年中,她身边的亲戚朋友,通过劝说都被她 “发展”成了无偿献血者。2008年,在征得当地市红十字会的批准同意,她又成为了一名专职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协调员,这在当时也是全国首位器官捐献协调员。

    让40多位垂危者获新生

    高敏说,作为一名器官捐献的协调员,当闻听患者及家属有捐献其器官的意愿时,她必须在最短时间里赶过去,并严格按照程序替他们完成心愿。接下来,在具体实施中,还要与捐献者所在医院医生进行协调,掌握捐献者的身体状况,再联系负责器官捐献和移植的专家,寻找受捐群体,并在捐献者去世后摘取器官。

    “一开始,他们都说我傻,有的还说我图名利,当时我也曾想不做了。不过,有一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最终也让我坚定了走下去的决心!”高敏说,在几年前,深圳有一名姓郭的小伙子,给她打来电话说,他哥哥出了车祸即将离去,他想捐献哥哥的器官。“我们很感谢你,既然已经这样了,通过你,就让他去救更多的人吧,这也能给我们留个念想!”在后来沟通中,去世者母亲一句话打动了高敏,让她面对非议坚持了下来。而这名捐献者,通过捐献肝脏和肾脏,最终让两名重病患者重新康复。就这样在这5年里,高敏用严谨态度和努力,成功协调捐献器官和遗体上百例,也让40多位生命垂危者获得新生。

    最大心愿就是获得理解

    这些年中,由于没有收入来源,为了省交通费,高敏还买了一辆自行车,每天她都背着装满各种表格、资料背包,骑着自行车行走在医院和捐献者的身边。面对生命垂危的患者,以及悲痛欲绝的家属,每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马虎。高敏说,捐献者在去世之后的六小时内,是摘取器官的最佳时间,所以一旦接到信息,她就要马上赶到现场,吃不上饭是经常的事。在今年的一次协调器官捐献中,为了完成一名捐献者的手续,高敏就待在医院里,帮助捐献者家属一起照顾捐献者,三天三夜她只吃了一顿饭。而她的敬业态度,也让一名捐献者家属感动,还亲自为她买来了饭菜,这让她感动不已。

    “谢谢,你所做的一切,最终帮我们完成了心愿!”捐献结束后,捐献者家属发来的短信,让她感到自豪。2000年,为了以身作则,她最终也在当地为自己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我的这个工作处处与死亡打交道,再加上我是全职义工,没有任何收入,当初这项工作,往往得不到理解和尊重。不管再苦再累,只要他们理解我,我都能忍受!”高敏说。

    在老家捐成分血推迟回程

    昨天,记者了解到,此次来到青岛授课,这也是高敏第一次回到老家。为了报答乡情,她还准备捐献机采成分血,为了献血,还将推迟了本来今天10时返回深圳的行程。“这次回到老家,也一定要做个表率。再说,我本身就是一名志愿者,这样做也是我的责任和义务!”高敏说。另外,对于以后,她也有着自己的追求:“我不图名利,我心甘情愿为社会奉献,唯一想要的还是希望得到众人的尊重,不管为此付出多少,我也无怨无悔。”

    昨天,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高敏1997年来到深圳,作为一名没有收入的全职义工,她一直住在妹妹家。10多年,她也一直从事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宣传工作,并身体力行无偿献血。从1997年至今累计献血超过106960毫升。后来,深圳推广成分血捐献,她又成为深圳第一位无偿捐献机采成分血的女性,也是深圳造血干细胞库成立后第一批填表的捐髓志愿者。另外,鉴于对当地器官捐献做出的贡献,她先后还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最具爱心人物”等荣誉。2010年,还被深圳有关部门提名为深圳经济特区30年杰出模范人物候选人。

    工作

    发现合适捐献者劝捐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这60多名学员组成的器官捐献协调信息员志愿者队伍分布在各医院一线岗位上,工作中遇到有希望捐献器官的病危患者后先及时和家属沟通,讲解器官捐献知识,征得家属同意后上报到市红十字会,然后帮忙办理与器官捐献相关的手续等事务。“在医生确认患者已无法救治的情况下,市红十字会将派出专家团队来确认脑死亡、心脏死亡等条件,判定适合捐献的时间,这期间还要通过配型确定合适的受捐对象。专家组确定患者脑死亡、心脏死亡后,马上开展移植手术。”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器官捐献不同于遗体和角膜捐献,在病人去世后实施,器官捐献留给工作人员的时间太少,所以尽量要在患者去世前就做好受捐对象配型等准备,操作难度也比较大,因为不好判定什么时间合适移植,而捐献者如果被确认死亡后,器官可能就已不能使用了。所以,协调员及时发现无法救治的危重病人,红十字会组织专家进行脑死亡、心脏死亡的评估判定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我市的401医院、市立医院和青大附院三家医院在2011年被国家和省卫生部门批准为心脏死亡捐献肝脏、肾脏移植试点单位,具备了捐献器官移植资质,到目前我市的7例器官捐献者中有6例实现了在本市医院手术移植器官。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