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建远洋渔船最高补贴500万 二手船也有补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5 06:14:46 字号:TT

    市鼓励远洋渔业发展:新建远洋渔船最高可领500万元补贴 全力推进北方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项目

    早报讯 到太平洋、印度洋里捕捞金枪鱼;到北太平洋、东南太平洋和西南大西洋公海里捕鱿鱼……昨天,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我市鼓励远洋渔业发展再出重拳,对我市新注册的大型远洋渔业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对新建远洋渔船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同时全力推进北方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及冷链物流基地项目。

    开发金枪鱼资源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快远洋渔业发展的意见》,我市将积极争取捕捞配额,开发中西部太平洋、印度洋岛国水域的金枪鱼资源;开发利用北太平洋、东南太平洋和西南大西洋公海的鱿鱼资源;积极开发秋刀鱼等中上层渔业等。

    “一艘远洋捕捞船外出作业并不容易,它需要的船队配套设施的造价并不在船价之下,就如同航空母舰需要补给舰,海上短则十几天,长则数月的捕捞作业,也需要一支补给船队。”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此远洋捕捞对企业资金和技术实力都有较高要求。

    建远洋渔船有补贴

    按照远洋渔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我市对在青岛市新注册的大型远洋渔业企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资金补助,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拥有不少于5艘从外地来青岛落户的远洋渔船。对符合国家远洋渔业项目补助政策的新建远洋渔船,参照国家补助标准,原则上给予建造费用20%的补助,但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建远洋渔船,原则上给予建造费用20%的补助,但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符合青岛市远洋渔业发展规划,新建功率不低于450马力、从事季节性远洋渔业项目的渔船,原则上给予建造费用15%的补助,但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50万元。

    二手渔船也有补助

    此外,我市还对购买符合条件的二手远洋渔船给予补助,其中在青岛市注册的远洋渔业企业,购买青岛市以外带有入渔配额、功率不低于800马力、船龄不超过20年的远洋渔船,原则上给予购买费用20%的补助,但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在青岛市注册的远洋渔业企业,购买总吨位不低于5000吨、船龄不超过20年的大型拖网加工船,原则上给予购买费用的20%补助,但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据介绍,青岛市远洋渔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效期将持续至2018年7月14日,共5年。

    配建水产品交易中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注册远洋渔业公司共19家,远洋渔船共83艘,预计今年全年水产品产量达110万吨,总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5.1%。为这些远洋渔船提供一个交易和物流的平台成为我市发展远洋渔业的一个现实问题。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总面积近6000亩,建成后将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之一。

    据悉,该项目将建设包括锚地、码头、水产品交易及集散中心、水产品加工基地、冷冻冷藏基地、渔船整备及补给基地、行政商务区、生活服务休闲娱乐区等在内的功能配套完善的综合工业园。项目投产后将带动就业数万人,提升渔业工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加快推动我市蓝色经济跨越发展。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